English

三门峡市:班主任比武理论考试

201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崔志坚 通讯员王普进、杨仲勋 我有话说

本报三门峡5月7日电(记者崔志坚 通讯员王普进、杨仲勋)“读完《走进心灵的故事》这本书,你有哪些心灵感悟?作为班主任,如何管理好班级?请你写出具体的设想方案。”日前,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乡西阳中学的梁东祥老师在本校参加了一场从教十年来从未经历的考试,这就是全市12293名老师分别在当

地参加的由三门峡市教育局组织的班主任比武理论考试。

“班主任是学校管理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重任”,三门峡市教育局局长王平灿说。为实现班级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法制化和规范化,2009年春,地处豫西的三门峡市启动了班主任比武五项活动,组织了市级班主任主题班会比赛、市级演讲比赛、读书活动、班级管理案例评选、班主任工作问卷调查、优秀班主任巡回报告会及经验交流会等。同时还专门为在职班主任和35岁以下青年教师配发了《走进心灵的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法制教育读本》等书籍。

此次班主任理论考试分三类卷,其中A卷为开卷,适用于城区及乡镇以上学校40岁以上在职班主任;B卷为闭卷,适用于城区及乡镇以上40岁以下在职班主任和35岁以上青年教师;C卷为开卷,适用于乡镇以下所有参加考试教师。

本次考试题型设置多样,既有涉及班级管理方面的教育理论,题型多以填空、选择为主;也有结合实际工作的开放型试题,如主题班会的组织等,题型多以案例分析、论述为主。参考教师普遍反映,题出得活,人人都感觉有话可说,但要答好并不容易。33岁的梁东祥对这次考试的感受是:既能检测出水平的高低,又调动了干好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