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立法保护传统工艺

201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霍晓蕙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5月7日电(记者赵秋丽通讯员霍晓蕙)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获悉,《山东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由省政府通过并公布,自6月1日起施行。这是山东省首部有关工艺美术保护的法规,为保护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艺及人才提供了法律依据。

参与《办法》起草

工作的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梁照明表示,随着经济建设的提速,一些传统工艺正在慢慢地被市场忽视甚至淘汰,今天的工艺美术品就是明天的文物。在法律层面上,我国仅有一部1997年制定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已经不适合当下的现实情况。山东省根据国务院《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本办法。这是山东工艺美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将传统工艺美术事业发展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政策、资金、信贷、信息技术服务和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促进传统工艺美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鼓励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捐赠资金,用于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