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庆林会见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

201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顾瑞珍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顾瑞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7日下午亲切会见第五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并作重要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这次联谊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侨胞、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贾庆林还向所有关心、支持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

作的广大华侨华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贾庆林在讲话中指出,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是以世界华侨华人主要社团负责人为对象的联谊交流平台。多年来,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华侨华人的联谊、交流与合作,推动了华侨华人社团的健康和谐发展。本届大会以“维护中国统一――新疆、西藏的历史与现状”为主题,对于广大华侨华人乃至世界各国人民客观认识新疆、西藏的历史与现状,支持和维护中国统一,将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贾庆林说,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政府从本国国情出发,确立并实施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和各民族共同繁荣为基本内容的民族政策,为密切民族关系、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新疆、西藏都是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新疆、西藏工作,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特殊政策和措施,推动新疆、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贾庆林强调,维护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他向广大华侨华人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积极参与新疆、西藏经济社会建设,多到新疆、西藏投资兴业,多做穿针引线、铺路架桥工作,多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改革开放和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努力做新疆、西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促进者;二是不断加强与境外维吾尔族、藏族等少数民族侨胞的联系,团结争取更多境外少数民族侨胞心向祖国,努力做民族团结的坚定支持者;三是大力宣传新疆、西藏改革发展成就,宣传中国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宣传我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理念,努力做中国与世界的热心沟通者。

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了第五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勉励与会侨胞加强团结合作,在维护侨胞福祉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加强涉疆、涉藏的对外宣传,在增进住在国政府和人民全面、客观了解新疆、西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抓住机遇,在促进新疆、西藏扩大对外开放、实现跨越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戴秉国强调,数千万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的独特资源和宝贵财富。希望广大侨胞在贡献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继续关心、支持、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在维护中国领土完整、实现中国完全统一、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外友好和世界和平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在开幕式上作报告。第五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港澳台地区涉侨团体负责人等共约600人参加了这次联谊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