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浦江流进了时代大封面(外二章)

201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桂兴华 我有话说

2002年12月3日,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先生在中国政府的请柬上题字:“今天,世界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希望”。

紧张的等待以后,上海终于听到了这个词。

这个词是时间,这个词也是地点,这个从远方喷出来的词,推开了所有窗门。2010颗幸运星猛然撒满了白莲泾激动的夜空,一份份《号外》开始刷亮一

个老工业的发源地,一条条涨红了脸的小河,从插页的夹缝里一下子流进了时代的大封面!

在充满期待的北京时间,摩纳哥蒙特卡洛点燃的焰火,怒放出我家中已经起跑的那一刻。漫天的礼花是献给世界的中华民谣,在飘飘洒洒。2010年5月1日,一个新命名的节日写进了全球的日历。

被54票决定那天,涌向东海渡口就是一处处从未有过的码头,挤在弄堂边就是一张张任你敲击的鼓面。老妈妈们仿佛张开了千万张嘴,仿佛擂动了千万枝棰,起跳吧!匍匐的日子终于能迁走了!

有多少民居、多少廊桥、多少骑楼,就洒下了多少缤纷的雨。家里的那盏灯,不会再被隔在大厦群的最后面了。一丛丛被遮蔽的蒿草,穿过旗袍掠起的阵阵胭脂风,终于听到了江水惊喜的脉搏。岁月的牙齿都等得一颗颗脱落了,命运的区间车这一次真的停到这里了。南浦大桥与卢浦大桥之间真的成为繁华的兄弟姐妹了。

顿时,欢乐忘了自己的海拔。笑,已经远远不够,喜泪也争着连连发言。哪怕是默默无闻的小溪也开始尽情舞蹈,茅草棚一转身就和广场一起,唱起了步步高的彩霞。满耳是各国来赶集的脚步声,新的雨果、爱迪生和机器人,从地中海、好望角,从1851的伦敦、从2008的萨拉戈萨......从已经成名或正在拍摄的纪录里,从特别短的今夜涌来、涌来、涌来!

千万条街道上窜的温度与扑面的寒风抗衡。心,已不用裹大衣,冬天里这个热气腾腾的春天,成了我们每个人手中的鼓棰,开始擂出狂欢的又一夜……

俯瞰世博大楼

从前的斑驳被哪位大画家请走了?一大片调色板尽涂着五彩的亮色,开始有了峻峭,有了雄伟。我的眼前是一大群不同肤色的高山,被一层层攀登的笑声包围。山峰就在我的脚下,它们正与江畔的打桩机作伴,有的眉间挺着英俊,有的双目透着慈祥,不同的打扮含着一样的祈求。

我,也是其中的一座山,在一年中的第五、第六个季节,山脚下的一脉脉嫩芽,山路中的一处处草色,不已在浦东南路四周的打桩声里萌动?我和它们即使闭上眼睛,也能看到月球里的一丝丝云彩。

愉快,正在计时

喜讯,像一位姗姗来迟的新娘,正在不分昼夜赶来!砰砰的心跳在问:还有几天?还有几天?

有喜讯的区域就有所期待。她在催促我们苍老,我们又喜欢她的催促。有些影子已越走越远,新的语言却每天在早早地晨练。

这里挂着一座大家共同的钟,每一步都有四面八方的回声。

我们是时间的读者,我们也是时间的作者。一种不由自主的节奏,已经和永远追赶我们的步履合拍了。不同年龄的脚跟都在被她提速、集合!

一分只有五十九秒,那一秒就是为了策划下一分钟。我们一边读着这份最中国的新闻时报,一边成为那根急切而又从容的秒针,嚓嚓嚓、嚓嚓嚓写着城市宣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