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文化的盛大节日

201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欢章 我有话说

望着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上海世博会场馆的灿烂夜景,我的心中不由升起一种自豪感。中国人办世博的百年梦想终于变成现实。上海世博会吸引了189个国家和57个国际组织参加,堪称是世博史上规模空前的盛会。在这里,可以看到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和科技的最新成就,可以看到世界各民族的文化艺术的闪光表现,也可以看

到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和问题以及为应对挑战和解决问题所作出的共同努力。的的确确,上海世博会是人类智慧的一次集中展示,是世界各国核心价值理念的一次友好交流,是各民族互通互融、共创和谐世界愿景的一次生动体现。

上海世博会是我国综合国力向世界展示的一个平台。除了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等的成就以外,作为一个文化人,我特别关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所取得的进步。在上海世博会上,集中展示了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从这里可以看到我国各民族文化的革故鼎新,可以看到城市文化的日新月异,可以看到高端文化和民间文化的携手共进,可以看到我国人民的文化娱乐活动的丰富多彩。通过上海世博会近距离地向各国观众推介我国的文化艺术,帮助他们了解我国人民的生活情趣、审美爱好、精神境界和人文理想,有利于拉近世界人民和我国人民的心理距离,这对于增进友谊、加强合作是一个绝佳的渠道。

上海世博会又是世界各民族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世界各民族各有其独特的文化和文化理念,各有其积淀丰厚的文化经验。各民族文化相互交流和彼此学习,是促进世界文化共同进步的重要途径。上海世博会荟萃了五大洲各民族的文化奇葩,举凡建筑文化,环保文化,音乐歌舞,民俗民风,真可谓千姿百态,异彩纷呈。仅其中的文艺演出,包括世界各国、中国各地以及上海的,就有1600多台,这给我们向世界各国文化学习提供了绝好的机会。上海世博会真像百花盛开的大花园,如果我们能像蜜蜂采花一样,认真观察其纷繁多姿的艺术形态,潜心把握其精妙卓越的艺术智慧,深入领会其健康向上的艺术理念,必然会获得多元文化的丰富营养。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了让城市的生活更美好,加强城市文化建设是重要的一环。上海世博会多元文化聚集,给我们提供了城市文化建设的丰富参照系,我们要利用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努力向各国学习,吸取其经验,借鉴其长处,以更好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城市文化。我希望,上海世博会成为增强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共创美好世界道路上的里程碑,成为促进“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加速器。

2010年5月,写于上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