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洼地”崛起

201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王玲 我有话说

江苏建湖地处黄海之滨,背倚苏北平原,素有“水乡明珠”之称,但过去这里却有江苏“沿海经济洼地”之称,交通闭塞,思想观念不解放,让这里的人民坐守落后。

如今,记者在春意盎然的四月踏上了这片神奇的热土:80万人民安居乐业春满堂,1150平方公里大地生机勃勃处处春。全国文明县城、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潜力县

、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中国节能电光源制造基地……一块块金字招牌,不仅凝聚着建湖人的智慧和汗水,而且凝练着建湖人勇创一流的品格和精神。

特色产业奠定发展基石

“一只阀门―一爿小厂―一群企业―一个产业―一处基地”,建湖人不满足小打小闹,立志把自己的厂子做大做强。如今该县的石油装备产业已从“小而散”的企业集合成功地转变为“精而强”的产业集群。

“建湖石油装备产业已被列为全省首批30个特色产业集群和全省重点发展的15个特色装备基地之一。信得公司石油钻机起架成功,标志着建湖深井钻机制造实现了零的突破。”建湖县委书记张礼祥一脸的兴奋。

“如果说石油机械是建湖经济发展的一驾马车,那么,与之并驾齐驱联合促动经济飞快发展的则是节能灯具产业。”该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连国这么认识建湖的两大龙头特色产业。

一项统计数据表明,全世界每4只节能灯具当中,就有1只出自建湖。从2007年9月27日被列入省重点培植的100个产业集群,到荣获“中国节能电光源制造基地”称号,建湖节能电光源产业形成了从石英砂-直管-明管-芯柱-粉管-整灯的完整产业链条,具有技术开发、明管生产、整灯制造、国际贸易一条龙体系。

产业工人转型引进活力

不见交头接耳,不闻手机铃声,讲堂里秩序井然。建湖县上冈镇文化活动中心二楼,该县高级农艺师李成正给近百位农民讲授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有了知识的武装,只需敲打键盘、轻点鼠标,建阳镇一位庄稼汉就让塘口养的鱼虾“蹦”上了上海、广东市民的餐桌,上冈镇南庄村的陈洪亭则让炕坊孵出的苗禽“飞”到了俄罗斯。

“从过去单一的农口部门培训,到现在‘多个职能部门+学会+协会’的联合式培育。从过去就农民培育农民,发展为如今的把农民培育成产业工人。”建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慧娟向记者介绍道。

在建湖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记者走进了新豪迈照明公司,从农民华丽转身的产业工人在现代化的生产线上忙碌着。据随行的同志介绍:豪迈照明现有员工1300多人,55%以上来自农村,该公司开设的职工课堂先后让100多名职工实现了学历升级。

文明城市创建引领发展

2009年,中央文明委授予建湖“全国文明县城”,建湖成为江苏省首批获此殊荣的县份。“创金牌”不易,“保金牌”更难。站在新起点上,建湖如何再谱“文明新曲”?该县县委书记张礼祥字字铿锵:“全国文明县城是建湖的金字招牌,是重要的无形资产,就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要巩固创建成果,提升文明程度,无愧于这个光荣称号。”

漫步建湖县城,文明标语随处可见,文明礼仪课堂随时为居民敞开大门,文明“大家谈”活动热火朝天。“社区大讲堂我是场场不落,都听上了瘾!”外地来建湖打工的王清华也迷上了“大讲堂”。晨练的大爷大妈、去菜场买菜的大嫂、去商场购物的顾客,人手一只“青苹果”。这只“青苹果”,是一张印有《市民基本行为规范》的青底苹果状的纸质卡片。上面写着“不闯红灯;非机动车辆不进入机动车道行驶;不践踏草坪、攀折花木、不损坏公共设施”等10项内容。

创建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按照建设新兴工业商贸城市和生态示范城市的目标,该县着力建设“水乡特色园林城市”,以“水”凸显城市的灵性,以“绿”展示城市的秀美,以“亮”提升城市的品位。县城建成区面积1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万,全县城市化率达4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