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107届广交会落下帷幕

201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5月7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第10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日前落下帷幕。本届广交会参展商品创新成主流,转型升级成为广大出口企业的自觉行动。新产品占比超过40%,报价比传统产品高出约20%,低碳环保产品成为亮点。具有基地、产业链长的企业显示了较强的成本消化和风险抵御能力。

据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陈朝仁介绍,截至5月4日,共有212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万名境外采购商到会。出口成交额为343亿美元,比去年秋交会增长12.6%。本届广交会虽然到会采购商和出口成交呈现恢复性增长,但未达到危机前水平。

陈朝仁说,第107届广交会备受各界关注。从外部形势看,世界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但复苏基础仍然脆弱,欧洲金融风险重新扩散,商品价格和汇率波动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种影响我国外贸出口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尽管遇到困难,本届广交会总体运行平稳,采购商到会和出口成交保持了恢复性增长态势,对巩固我国外贸企稳回升势头,推进今年外贸“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目标的完成将产生积极作用。

本届广交会品牌展区共成交106亿美元,比去年秋交会增长6.1%,占总成交额的30.9%。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稳固,出口运行仍存在着诸多变数,形势远比预期的复杂。不少出口企业担心政策变化,加上面临成本上涨、贸易保护加剧的压力,接单谨慎,不敢接长单、大单,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5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