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干旱:美国最严重的气象灾害

201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1946年美国大旱,造成美国中西部许多水库见底,河溪断流。

 

2007年美国南加州大旱引发山火,图为灭火飞机在洒水灭火。

美国在许多人的印象里是一个地大物博、风调雨顺的美丽国家,然而,在美国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人却发现,美国实际上是一个气象灾害频发的国家,飓风、暴雪、洪水、山火是人们在电视上经常看到的。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给美国造成损失最严重、最频发的气象灾害却是干旱,平均每年发生的干旱灾害给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多达60亿~8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其他气象灾害。

美国近代历史上曾经暴发了多次严重干旱。最著名的是20世纪30年代,持续性高温和滥垦乱伐造成大面积土壤风化形成严重的沙尘暴,这次被称为“尘盆”的严重干旱分两段时间, 1934 年到1936 年,1939 年到1940 年,美国有31个州受到影响,在中西部高原地区甚至经历了长达8年的时间。风化的土壤经热风扬起形成大范围的沙尘暴,甚至可以遮蔽太阳数日,被称为“黑色风暴”。此次严重旱灾导致美国很多人、牲畜和动物死亡。作物大面积绝收,粮价暴涨,伴随着三十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严重影响了美国经济、给许多家庭和儿童造成重创,以至于整整一代美国人谈起三十年代的“尘盆”旱灾为之色变。

20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美国中部平原和美国西南部沿海地区经历了一次长达五年的干旱。1987年至1989年的严重干旱覆盖了美国36%的面积。与三十年代“尘盆”干旱相比,这场干旱给美国造成的损失更大,损失高达390亿美元。2002年,美国一半以上地区又发生一次中等干旱。

2007年,美国再次发生类似“尘盆”的干旱,经济损失为200亿美元。以美国洛杉矶为例,这是洛杉矶1877年以来最严重旱灾。旱灾之严重,导致市长出面呼吁市民们节水,每天减少10%的用水量,建议市民减少洗澡时间和灌溉庭院的次数,修理漏水的水管、替换费水的洗衣机,要求环保部门用扫帚清理走道和车道,禁止使用洒水车冲洗车道和广场。长久以来在美国加州地区,尤其是南加州地区,每年春季都有几个月的干旱时期,烈日下的高温将树木和草叶烤得枯黄,稍有不慎就引发山火,烧毁大量民居和森林。熊熊的山火无情地?噬生命和财产,洒水飞机轮番冲向浓烟??的山峦是国际社会经常看到的镜头,其祸首就是长时间的少雨干旱。

据气象学家们研究,造成美国干旱的主要原因与海洋上的厄尔尼诺现象或者拉尼那现象有关,另一个原因是北大西洋涛动异常。此外。美国临近地区的高气压系统也会经常导致干旱。根据美国海洋大气局(NOAA)气候数据显示,干旱在未来的美国仍会频繁发生。

美国作为一个干旱频发的国家,政府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从法律上为抗旱减灾提供支持。197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环境保护法》、禁止任何人不经国家批准破坏植被和水源。1997年通过了《土壤和资源保护法》、再次将环保措施细化。1998年通过了《国家干旱政策法》。2002年通过了《国家干旱预防法》,从法律上为美国干旱防灾减灾提供了依据。

在政府机构层面上,美国建立健全了国家旱灾理事会和国家干旱预防办公室。旱灾理事会设在联邦政府应急管理局内,成员包括联邦应急管理局局长、内务部长、国防部长、农业部长等成员。一旦发生旱灾,从美国联邦政府到相关各州政府、各县均会按照相关法律进入抗旱状态,相关的应急预案逐级展开。例如,从2004年11月到2005年2月,美国西部的华盛顿州遭遇历史上最干旱冬季,降水量创历史最低纪录,有些地区降水量仅为平常年份的10%。严重威胁作物生长、农田灌溉和城市供水,森林火灾发生几率大幅增加。

2005年3月10日,华盛顿州州长宣布启动干旱应急预案,成立水源供给委员会。生态厅为牵头单位,组成单位包括:美国地质调查局、国家气象局、国家资源保护局、美国农垦局、美国工程兵团、博尼维尔电力管理局等。随之成立水应急执行委员会。各行政长官办公室为牵头单位。组成部门包括:农业、生态、野生动物、健康、军队、社区、贸易、自然资源、巡逻、保卫等。启动干旱应急预案后,州长马上提交1200万美元的追加预算请求。包括180万美元的已有抗旱账户资金;820万美元的附加资金,用于买水、改善机井装备、实施应急供水项目;200万美元用于支付抗旱应急临时雇佣人员工资、公共培训和相关研究。

在资金上,美国联邦政府每年都有专门的预算。据《美国政府应对干旱:20世纪70年代的经验和教训》报告中指出:1953―1956年美国联邦政府的干旱支出为33亿美元。美国西部州长政策办公室《管理稀缺资源》的研究报告中指出:1976―1977年的干旱支出为65亿美元。1988―1989年的干旱支出为60亿美元。最后一次干旱尚不包括农作物保险赔偿。

在信息预报上,美国建立了全面的国家干旱信息综合系统(NIDIS)。这个系统是以使用者为主的干旱信息系统。系统结合了气象数据、干旱预报及其他信息。对潜在的干旱发展进行预报和评估,并为减轻旱灾提供详尽的数据和建议,以降低旱灾的破坏。这个由美国政府出资建立的系统目的在于提供科学信息给美国大众和私人部门,让社会各界了解干旱的威胁,提早采取应对措施。这个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干旱的早期预警和预报系统:干旱影响和原因;干旱减灾信息:互动的、基于网络的干旱网站,美国官方干旱网站(http://www.drought.gov)是2007年11月1日开通的,可以提供抗旱减灾策略所需的一切信息、资源。

在技术上,美国重点在工程抗旱,注重水资源的利用与开发。一方面大力开展水利建设,建库蓄水,跨流域调水,开发地下水,弥补地表水源不足,扩大灌溉面积。另一方面提高灌溉技术,发展节水农业,通过发展喷灌、滴灌、改良沟灌等措施,使灌溉效率提高。美国农业部下属的农业灌溉技术科研单位有200多个。各地都有农业灌溉技术咨询公司和专家。为农民进行技术服务,负责为农民搞灌溉设计、提供设备、指导技术、检测土壤含水量、指导喷滴灌的时间和灌水量等,为科学灌溉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此外,美国非常重视用户培训工作。在美国南加州等地区,集中了许多农业灌溉技术的科研、教学单位以及设备生产厂家、新设备和技术展览中心。

美国技术抗旱的另一重点是生物抗旱。美国科学家已经培育出能够在极端干旱条件下存活并生长的转基因作物。科学家借助转基因工程技术培育出耐旱的烟草属植物,并且将推广携带缓慢枯萎性状的大豆品系。在干旱条件下。这种缓慢枯萎大豆品系在不同种植区域比传统品系产量高很多。这些新品种由来自5所大学的研究者研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