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尔维亚“金松岭”的魅力

201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戚德刚 我有话说

 兹拉蒂博尔的美景。

“兹拉蒂博尔”是塞尔维亚共和国西南部的松林山区,面积300多平方公里,最高的米托尔尼克峰海拔约15

00米,离首都贝尔格莱德约230公里,与波黑交界。“兹拉蒂博尔”一词在塞语里是“金色的松树”之意,因树干呈金黄色而得名,我们习惯称那里为“金松岭”。由于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以及富有神奇的历史和现代文化色彩,是塞尔维亚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不久前,在塞尔维亚记协的组织下,我们有幸到这个地方,亲身体验了冬季“金松岭”的魅力。

当汽车在兹拉蒂博尔镇的布拉查塞库里奇宾馆门前停下的时候已经是晌午时分。当地陪同告诉我们,先参观米托尔尼克高峰,因为通向顶峰的索道缆车次日就要暂停营运,而且过了下午4点钟就看不到沿途的迷人风光了。于是大家忘记了旅途劳顿,跟随陪同来到兹拉蒂博尔的“珠峰”脚下。随着缆车缓慢地上行,我们好像在渐渐地升入天空,俯瞰起伏连绵的银色群山,仿佛遨游在白云簇拥的天际里。大家屏住呼吸,静静地欣赏着周围若真若幻的景色,不时举起相机抓拍。大约20分钟后缆车到达最高点,那里有一座气象塔及电视发射塔,隐约可以看到北约炮弹留下的痕迹。每颗松树都顶着厚厚的雪花,形态各异,与洁净如洗的天空相映成趣,美不胜收。我们赶在天黑前回到山脚下,塞记协的同仁们把我们带到一个纪念碑,严格说来是座墓碑前。据介绍,这座墓碑旁边曾经有一个酒吧,当年有个小伙子正在这里开生日派对的时候,不料遭北约炮弹袭击,酒吧化为灰烬,包括过生日的青年在内,有3个年轻人从此长眠在这里了。这些沉痛的往事与眼前的洁白、宁静的世界是何等的不和谐。

“金松岭”的大小山上几乎清一色地生长着笔直挺拔的松树,当太阳升起或落山的时候,在斜阳照耀下,树干侧射出的金色光芒将树林“染成”金色,很是壮观。塞记协的李迪雅女士告诉我们,她出生在金松岭附近的乌日策市,在她的记忆中,直到上世纪60年代初,这里除了松树还是松树,松林密布的山岭里除了零散的小村落,几乎看不到人烟。我们好奇地问,是谁种下这么多松树呢?她非常干脆地回答,“上帝”。她说,这一带的松树全都是自然生长的,没有人工栽种。自从这里成为国家自然生态保护区后,塞旅游局逐年开发出一些生态旅游项目,只能在不破坏原生态的基础上兴建旅馆饭店或私人住宅。国家对砍伐树木有严格规定,对适合砍伐的树龄、密度都有具体计划,不能乱砍滥伐。

常言道,“松柏常青树”,而兹拉蒂博尔的松树为何是金色的,我想还是留待植物科学家们去解答。但是,我们的陪同讲述的故事就不得不令人称奇了。他说,兹拉蒂博尔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松树林“氧吧”,它只属于塞尔维亚,在欧洲没有第二个。经医学考证,“金松岭”的松树散发出来的松香气味对血液病和肺病有神奇的辅助治疗作用。他举例说,一位出生在西班牙的塞裔青年患了血液病,久治未愈,后来医生建议他到兹拉蒂博尔疗养。这位青年回到故乡,住到“金松岭”,一年后血液病痊愈。这样的事例很多,所以每年慕名而来的欧洲及世界各地的游客很多。

兹拉蒂博尔不仅拥有全欧洲最独特的松林“氧吧”,还有广阔的草原,清澈的小溪与河流,被称为“露天博物馆”的民俗村,改变理想与命运的“木头城”,唯一还在运行的、最原始的“8”字形盘山铁路……

“斯塔罗塞洛”是塞尔维亚境内保留最完好的古老小村,被誉为“露天民俗博物馆”。没有人能考证这个村庄的确切年代,但有资料显示村头的小型圣彼得保罗教堂建于1764年。因此,有专家推断这个山坡上的村落应该是塞尔维亚独立王国之前的产物。全木结构的房子建立在坚实的石头地基上,房子与房子之间的小路几乎全部用大小不一的卵石铺成,村外用篱笆圈起来的大片草地是当时的家庭牧场。前南政府于1974年开始对这里的“遗留古村”进行抢救性的修复,在保留“山村居住文化”特点的前提下,制定了详细的“老村修复方案”。对一些保留完好、时间久远的古建筑进行注册登记,并纳入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同时,国家相关部门还对当地手工艺术进行专门研究,在保留陶艺、手工木器、酿酒、奶酪加工、手工编织等传统工艺的同时融进现代元素。早在30年前,兹拉蒂博尔农村妇女手工编织工艺中因采纳了著名设计师多布里拉的设计图样,这里的手编毛线时装已被世界公认为“永恒的时尚”。在“斯塔罗塞洛”仿古木屋里,游人可以喝到最传统的塞尔维亚家常咖啡,品尝最正宗的塞尔维亚酸白菜、兹拉蒂博尔鲜奶酪、纯自然的烤牛羊肉、炭煮家酿白兰地李子酒等等。

在靠近波黑边境一座陡峭的小山上,有一座新建的小小“木头城”,是当时为了拍摄电影《生活是个奇迹》于2000-2002年修建的。影片讲述的故事发生在1992年南斯拉夫内战前夕,塞尔维亚工程师卢卡与妻子嘉德兰卡和儿子米罗怀着不同梦想住进这个山区。卢卡一心琢磨着要修建一条旅游线路,儿子米罗一直沉浸在成为足球运动员的美梦中,而痴迷于歌剧的妻子嘉德兰卡则不时唠叨“听说要打仗了”。不久,战争果然爆发,儿子入伍,妻子离他而去,卢卡顿时陷入失意的痛苦中……与影片中人物命运跌宕起伏相对应的是逍遥、梦幻般的外景世界,那就是现在的这座“木头城”及其周边环境营造出来的效果。由于该影片2004年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获得金奖、2005年在凯撒电影节获欧盟最佳影片奖,导演艾米尔・库斯杜力卡“一举成名”,这个记录了一段沧桑史的“木头城”随之成为旅游路线中的重要景观。

兹拉蒂博尔是美丽多姿的,相信一百个到过那里的人会有一百个赞美她的版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