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革,不仅仅是选战时的口号

201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佳彬 我有话说

“变革”,又是“变革”,这似乎已经成为了西方政治选战的一剂“灵丹妙药”。在刚刚结束的英国“20年来最激烈的”大选中,尽管谁能最终入主唐宁街10号还未见分晓,但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在竞选期间不约而同地高举“变革”大旗,以此作为攻击工党政府的最大“利器”,并借助“变革”口号为自己赚取选票。

2008年,奥

巴马凭借“变革”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2009年,鸠山由纪夫所领导的民主党依靠“变革”结束了自民党对于日本政坛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垄断……简单梳理西方国家近年来的总统、议会选举,我们不禁发现“变革”口号蔚然成风,似乎只要扛出这柄大旗便胜券在握。其实不然,人心思变并非只是希望政府“走马换将”,而是企盼当权者能够改革弊政、发展经济、造福社会,选民所看重的是政府能否真正关切民众的核心利益。

2005年,默克尔当选德国总理后出台了一系列经济改革政策,政府支持率不断攀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来临时,默克尔采取谨慎刺激政策防止经济大幅衰退。尽管这一行为在国际上饱受指责,但默克尔深知德国选民的核心关切,即德国政府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稳定国内经济和保障就业岗位问题上。由于应对得当,德国得以在金融危机乃至目前爆发的欧洲债务危机中独善其身,政府赢得了国民的好评。2009年大选,民众再度选择了默克尔。

同样的例子还发生在俄罗斯和伊朗。尽管普京和内贾德当政时期国内经济不太景气,但这两位总统却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高调对抗西方社会,敢于向美国说“不”。对于素来崇尚英雄的俄罗斯人和波斯人来说,强大的国威恰好提升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因此选民在大选中会继续选择让执政党连任。

反观美、英、日政府,无论是在位8年的美国布什政府,还是执政13年的英国工党政府,他们在国内经济、国际反恐等一系列政策上的“失败”令选民无比失望,鼓吹“变革”的奥巴马和卡梅伦自然成为了民众的首选。在此番英国大选前,英国经济已连续6个季度负增长,英国100多家工商企业发表联合申明,表达对工党政府的不支持。包括《泰晤士报》、《经济学人》、《太阳报》、《每日邮报》、《每日电讯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明确表态支持保守党,就连工党“铁杆盟友”《卫报》也抛弃工党,转为支持自由民主党。人心思变,工党孤单影只。

而在日本政坛,自小泉纯一郎卸任之后,短时间内“走马灯”似的更换了安倍、福田、麻生等多位首相,凸显了自民党的没落。鸠山领导的民主党打出“变革”旗号,一举当选。不过,鸠山政府在竞选期间所承诺的“变革”并未付诸实践,特别是在处理“普天间机场迁址”问题上的出尔反尔和在把握日美关系方面的进退维谷使民众感到民主党又开始重回自民党的老路,“变革”成了泡影。目前,鸠山内阁支持率持续低迷,极有可能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溃败。看来,仅仅依靠“变革”旗号上台,如不能给予老百姓真真切切的实惠,依旧会面临下野。而像泰国、希腊、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民众则是用另一种极端的方式来表达“人心思变”。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面对当今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各国政治家不应仅仅把“变革”当做选战时的口号,而是要切实履行承诺,关切选民的核心利益。而对英国来说,20年来首次出现的“悬浮议会”更要求各方政治力量审时度势,从国家和民众的利益出发。因为无论是对于保守党、工党还是整个英国社会来说,大选只是起点,“变革”任重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