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选结果影响深远

201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于5月6日开始投票的英国大选竞争激烈,选情胶着,奇闻不断。本次大选虽已落幕,但其中的一些新现象和新问题将对英国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电视辩论的引入,使得竞选添加了好莱坞因素,传统竞选政治大受美式个人魅力选秀政治冲击,选情的不确定因素增加。英国一直是稳定的保守党和工党轮流执政。本次大选中首次举行

的电视辩论,使得自由民主党第一次有机会和两大政党站在同一平台,并为选民所全面认识和热捧,异军突起,大有与两大政党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不少人认为,电视辩论会把英国首相选举变成了一个美国好莱坞式的选秀,把很严肃的政治话题庸俗化、表面化。电视辩论在很大程度上比拼的不是政策纲领,而是各党领袖的表现技巧、个人形象和性格魅力。自民党领袖克莱格在这些方面有对手无法相比的表现和优势。由于普通民众很难搞明白各政党在政治和经济问题上的主张和争论,所以除了各党基本盘选民外,多数中间选民更是凭感觉和“相面”来投票。

其次,保守党和工党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轮流执政的根基发生动摇,三党竞争的态势出现。自由民主党的突起,使得大选呈现“三分天下”的胶着状态,保守党或工党均没有在本次大选中获得足够议席以单独执政,自民党对新政府的组成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无多数议会很可能成为未来英国大选的经常结果。

目前,改革简单多数选举制度,代之以按各党派获得选票比例的比例代表制的呼声很高。在这个问题上,得票不得议席的自民党当然倡导,工党为顺从民意也承诺,如果继续执政,将就改革选举制度举行全民公决。保守党虽以稳定政权为由拒绝改革,却面临着巨大的政治压力。

第三,新一届政府的执政能力面临考验,国家有可能陷入频繁选举的混乱。如果保守党组成少数派政府,开局顺利,很可能于不久将来的有利时机宣布举行新的大选。如果联合执政各党矛盾不可调和,也可能要举行新一轮大选。鉴于此次大选的胶着和激烈,英国不是不可能陷入频繁大选、朝令夕改、劳民伤财的混乱局面。

第四,英国将进入近40年来最严重的财政紧缩时期,这将对社会公共服务和民众生活带来不利影响。按照英国央行行长的观点,无论哪个政党上台都将为此受过,并失去继续执政的可能。

目前,英国的公共财政处于二战后最糟糕的状况,有信用评级被下调之虞,减少赤字和债务将是新政府面临的当务之急和重大挑战。在预算赤字方面,英国年度赤字达1660亿英镑,今年将达到GDP的13.3%,已经超过希腊,成为赤字最为庞大的欧盟国家。在债务方面,今年英国公共部门债务将占GDP的59%。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雷恩日前说,英国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达成一致,推出可信的、大力度的财政改善方案,以减少英国过高的赤字和债务。

英国智库财政研究中心日前指出,三大政党尽管都向选民承诺要削减财政开支,但都没有向选民说清楚如何兑现,提出的计划都过于乐观。无论哪个政党上台,如果要兑现承诺,就必须采取近40年来最大幅度的削减开支方案。同时,财政紧缩还将影响到公共服务。国民医疗系统将减少医疗网点分布,再减约3万张病床。教育领域也不容乐观。保守党的一个智库报告建议,大学学费从2013年开始每年上涨1000英镑,最终达到现在的5倍。届时,牛津和剑桥大学理科学位的每年学费可达15000英镑。

第五,英国的移民政策将进一步收紧。根据一项调查,75%的选民认为移民已成为英国一个大问题。保守党已明确表示要限制移民。自民党主张给予非法滞留英国十年以上的移民以合法身份,但在大选辩论中却闪烁其词,英国社会对移民的心态可见一斑。(本报伦敦5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