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选举制度及主要政党

201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英国目前有650个选区,每个选区选出一名国会下议院议员。某一政党如果在下议院占有超过半数的议员席位,即成为执政党并组阁政府。每个选区实行“简单多数当选制”,即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当选为本选区的唯一议员。在任何政党都没有占有超过半数议席的情况下,议会成为所谓的“悬浮议会”,几个政党如果累计占有超过

半数的议席,可以联合执政并组阁政府。

目前,英国政坛主要有工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等十几个政党。

工党:1900年成立,原名劳工代表委员会,1906年改用现名。近年来,工党更多倾向关注中产阶级利益,与工会关系一定程度上有所疏远。政治上主张减少政府干预,严格控制公共开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建立现代福利制度。外交上主张积极参与国际合作,视与美和欧盟关系为两大外交支柱,支持欧盟一体化建设。

保守党:前身为1679年成立的托利党,1833年改称现名。保守党的支持者一般来自企业界和富裕阶层,主张自由市场经济,限制工会权利,加强“法律”和“秩序”。近年来较为关注教育、医疗、贫困等社会问题。保守党强调维护英国主权,反对加入欧元,主张建立“大西洋共同体”以加强英美特殊关系。强调北约仍是英国安全与防务的基石。

自由民主党:1988年3月由原自由党和社会民主党内多数派组成。在公共服务、社会公正、环境保护等问题上采取比工党更“进取”的政策。主张削减地方税、改善住房和环境,提高退休金,向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更多支持,减少政府的浪费和官僚主义行为。支持欧洲制宪,主张加入欧元区。

英国其他政党还包括:苏格兰民族党、威尔士民族党、绿党、英国独立党、英国国家党,北爱尔兰一些政党如:北爱尔兰统一党、民主统一党、社会民主工党等。(郭林、李佳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