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腊债务危机牵动全球神经

201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马赛 我有话说

连日来,希腊爆发了全国性大罢工,抗议政府出台的财政紧缩计划。截至目前,示威引发的骚乱已造成3人死亡,40多人受伤,成为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最严重的社会暴力冲突事件。此次骚乱的直接导火索,是民众无法接受政府为换取国际救助而采取的削减工资、增加赋税、降低福利等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

由于担心希腊债务

危机“传染”给其他国家,欧美股市连日来均出现大幅下跌,欧元对美元汇率也创下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许多分析人士担心,希腊债务危机如果愈演愈烈,不仅将影响欧元区经济,甚至会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造成冲击。为了避免希腊债务危机进一步蔓延,平息金融市场的动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各国尽管极不情愿,却仍然决定对希腊施以援手,答应3年内向该国提供高达1100亿欧元的贷款。这也是欧元区自成立以来第一次对成员国展开救助行动。作为条件,希腊政府承诺今后3年削减财政预算300亿欧元,在2014年将财政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3%的范围内。

然而,要在如此短时间内大幅度削减赤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要面对加深经济衰退的风险外,还将不可避免地触及民众的现有利益。希腊政府宣布的节流措施包括削减在职和退休公务员薪金、增加3年退休金缴纳期、将女性退休年龄延长至65岁、提高增值税至23%、提高烟酒和燃油税10%、削减国防开支等等。这一方案出台后,不出所料地引起了该国民众尤其是低收入阶层的强烈不满。希腊最大的工会形容紧缩政策是希腊近代史上最不公平和最严苛的措施,扬言要把大罢工变成一场长期抗争。

面对来自社会各方的巨大压力,政府态度异常坚决。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说:“我们不会允许希腊破产,或是允许投机者破坏我们的稳定,我们不会因政治成本而逃避我们的责任。”尽管爆发了大规模罢工和严重的街头骚乱,希腊议会仍然按计划于6日表决通过了政府提出的30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计划。

5月10日,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将就启动救助希腊方案举行特别峰会。从目前情况看,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决定出手相助之后,希腊基本已无破产之虞。但可以肯定的是,财政紧缩计划实施后,未来几年对希腊而言将是一段痛苦和艰难的日子。政府如果不能正确地应对和疏导,社会矛盾尖锐化的风险也将进一步加大。(本报罗马5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