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劳动的幸福中

2010-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冶\撰文 成静平 粱绍恩\摄影 我有话说

104岁的黄妈干

春到巴马

60岁算整劳力,70、80、90岁还半劳力,100多岁也还在每天劳动!这是巴马瑶族自治县瑶家山寨人的真实写照。据最新统计显示,目前该县健在的百岁老人多达81位,占全县总人口的3.24/万,远远高出世界其他长寿区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巴马地处亚热带和热带的交界线上,年平均气温在摄氏20度,一整年都是无霜期,每天昼暖夜凉。巴马人为何长寿?县里专门成立了长寿研究所,国际上公认的长寿因素有四点:一是基因遗传,二是地理气候和生活环境,三是社会背景,四是饮食习惯。有关专家认为这四点巴马人都具备,并在平平常常的吃睡行中体现。

巴马人的主食以玉米为主,以及几十种蔬菜,豆类,如苦麻菜,藤藤菜,刀豆等,一年四季几乎都有时鲜水果。食用油主要以当地的特产“火麻油”为主,这种植物油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和蛋白质,胆固醇含量较低。他们做饭的方式也很独特,先把玉米煮成粥状,再放些薯类、豆类,最后把刚从河里打捞的鱼虾也放进锅里一块儿煮。这种一锅烩的食物,吃起来口味很淡,还略有些苦涩味。但粮食和新鲜蔬菜的原味很重。这种饮食方式既简单又有利于人体吸收、消化,还解渴,许多人除了喝粥外就不再喝水。巴马人走山路好似有瘾,一旦脚不动就难受,许多老人饭后都喜欢到邻居家串串门子,尽管山路起伏,但老人们的脚步稳健,快然自在。

宁静的环境使巴马人有规律地生活,人们早睡早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睡眠充足,长此以往,保持着一种稳定不变的节奏,人体各个器官的磨损便减少到最低程度。巴马人的思想和心态也特别豁达,许多人家都备有棺材,并像城里人放沙发一样将其置于堂屋,有的用来储藏粮食,有的用来堆放杂物,有的则拿来当板凳坐。原来这是巴马人的一种习俗,人到60岁,家里人就要为其准备一副寿棺,可大多情况却是棺材熬不过人,有的烂了、垮了,有的年年上漆,老人却依然硬朗地活着。

80年的老夫妻:108岁的覃日安和他100岁的老伴卢的花

106岁的向已

106岁的黄妈仁

110岁的黄卜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