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域高原上的耀目明珠

2010-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唐斌整理 摄影 陈晨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在上海世博会上,以“天上西藏”为主题的西藏馆格外引人注目。西藏馆究竟有何种魅力?浓缩了哪些藏文化精髓?近日,光明网特别邀请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西藏博物馆名誉馆长叶星生,带我们一起走进世博会西藏馆,领略藏学家眼中与众不同的西藏馆。

叶星生 中国西藏文化博物馆筹备组组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美协副主席,西藏收藏家协会会长,西藏大学客座教授,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理事,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艺术展上获奖。

叶星生与光明网主持人共同展示世博会西藏馆图片

展出的藏传佛教转经筒

世博会西藏馆内巨幅壁画《扎西德勒》

光明网:叶老师,您不仅是一位藏学家,还是此次西藏馆艺术设计顾问。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去西藏馆一定要去看哪些部分?

叶星生:我着重讲一下西藏馆的艺术特色。西藏馆外立面是一幅高7米、长63米的三面整体的拉萨城市画卷,画卷中的城市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被连绵雪山湿地所环抱,平静的拉萨河碧波荡漾,雄伟的布达拉宫金碧辉煌,充分展现了西藏城市发展的勃勃生机与无限魅力。

光明网:除了刚才介绍的外观特色外,您能介绍一下西藏馆的主体展区有什么特点吗?

叶星生:西藏馆第一展区是“幸福天路”,参观者进入展馆后,迎面就将看到由8块55寸液晶屏模拟的青藏铁路列车车窗,屏幕从右向左呈流线型排列,形象逼真。车窗内将展现北京站和天安门广场等首都标志性建筑,体现青藏铁路使西藏和祖国内地的联系更加紧密。

光明网:能否具体谈一下西藏馆的三个展区?

叶星生:第一展区布置了我绘制的“扎西德勒图”壁画,是按照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大型丙烯壁画原型,采用现代技术喷绘而成,表现西藏人民欢庆藏历新年的幸福生活场景。走进第二展区,一座主题影院展现在面前,影院里将为参观者播放一段8分钟左右的《天上西藏》主题影片,通过实拍和数字技术集成,集中展现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新西藏、新生活、新发展、新变化,让国内外参观者了解今天的西藏、蓬勃发展的西藏和充满生机活力的西藏,体验“天上西藏”的美好生活。西藏馆第三展示部分是一栋具有藏式建筑风格的拉萨民居,里面有藏式家具、电视、电话、电脑等。

西藏馆还将会不定期地举办世界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及具有藏族风情的小型活动演出。写实的藏族民居和虚拟的拉萨城市街景融为一体,充分表达了西藏各族人民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期盼。

光明网:观众对西藏馆的反映如何?

叶星生:粗略统计,在试运营的几天当中,西藏馆平均每天接待了近7万人,可以说是水泄不通。六天当中,影院接待观众达到35000人次,有很多藏族同胞专程从西藏赶过来看这个世博馆。

光明网:西藏馆的影院内都会放映哪些影片?

叶星生:西藏馆精心选择了青藏铁路、反映新西藏的影视短片和拉萨民居作为西藏馆展示的三大亮点。展示内容虚实结合、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现代艺术的创意和未来发展的理念,旨在让参观者在轻松、快乐中体验“天上西藏”。西藏馆主题影片有《天上西藏》、《美丽拉萨》和反映青藏铁路的短片等四部。目前三家公司的摄制组近80人已进藏,开展了前期拍摄的协调沟通工作,并开始拍摄。《天上西藏》和《美丽拉萨》主要反映的是西藏和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展示西藏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真实生动地展现西藏各族人民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团结和睦的幸福生活场景。

光明网:据说西藏馆拉萨民居展区颇具特色,想请您重点介绍一下。

叶星生:拉萨民居展区最独特的地方是按照一比一的比例,重新建起的一座具有浓郁藏式风格的建筑。我们将一个普通拉萨居民家中摆设进行了还原,展示西藏人民的居住环境。展示区内展示的实物如家具、挂毯、唐卡、藏毯、装饰木料等都在拉萨制作好后运往上海。而西藏展区内,除了常见的一些装饰材料外,大量应用了产自西藏当地的藏式建筑元素。入口处布置了格桑花盆栽,这种生长在高原上的花朵,雨愈打,叶愈翠,愈曝晒,开得愈灿烂,寄托了西藏人民期盼美好吉祥的情感。

光明网:西藏馆倾注了大家的心血,您能说说西藏文化的精髓和魅力所在吗?

叶星生:“天上西藏”紧扣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紧贴鲜明的西藏特点,体现了西藏地处地球第三极独特的自然地理特征。“天上西藏”更体现了西藏各族人民“保护生态环境,传承民族文化,创造美满生活,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展现了西藏独特的文化魅力和西藏各族人民心向祖国、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风貌。西藏文化的精髓和魅力就是它的文化资源,是藏族人民几千多年文化历史的智慧结晶。西藏文化的价值,是它那光辉灿烂的历史,还有西藏人民多年来通过自己的勤劳智慧所营造出来的这种博大精深,这也是西藏馆的最大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