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化系列报道反响热烈

2010-05-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网络文化系列报道在光明日报上刊登之后,在网络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网友纷纷在光明博客、光明观察等栏目内表达自己的看法,我们在此选取一二,予以发表。希望广大读者积极参加讨论,净化网络空间,使网友更加健康、有效地使用互联网。

从源头上净化网络环境

光明网友 洪树琴

手机网络为我们构筑了四通八达的信息社会,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是在我们享受手机网络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遭受着手机网络的“侵蚀”和“腐败”,尤其是青少年一代,更是深受其害。手机网络诈骗、色情网站传播、垃圾信息等等,给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现在的孩子,接触网络时的年龄小、时间长。据调查,中国触网儿童的年龄在9岁以前。这个年纪的孩子开始上网,其初期目的很单纯――玩游戏或者聊天。但是网上的诱惑太多,孩子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往往极易被诱惑,许多沉迷于网络的孩子都是在这些诱惑中不能自拔,而后荒废了学业、背弃了父母,导致整个家庭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之中。家长为了挽救孩子,不惜花高价把孩子送到戒除网瘾的特殊机构,期间也出现了许多让人不忍目睹的悲剧:2009年8月2日凌晨,广西南宁一名15岁少年邓森飞被送进位于南宁市江南区的“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接受网瘾戒除训练,十多个小时后却突然死亡,家长发现孩子的身上有明显的伤痕;山东精神科医生杨永信及其“醒脑电击疗法”让参与治疗的孩子痛不欲生(随后被卫生部紧急叫停)……这些都是活生生的人间悲剧,而其罪魁祸首就是网络。如果不能从这个源头上净化对孩子的诱惑,营造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那么中国的新生一代将被网络所毁掉。

所幸,我们看到了来自国家权力部门治理网络环境的举措和决心。自2009年9月23日开始,公安部组织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手机网站集中清理整治行动。此次行动集中整治重点,一是清理违规开办的手机网站;二是严厉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犯罪活动;三是强化对接入服务单位、网络广告代理商、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监管。这些行动的落实,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得到了家长、学校和社会的一致支持。

公安部这次行动,可谓是从源头上净化网络环境,真正为青少年创建一个健康的网络世界。其实,在此之前我们国家也有针对未成年人上网的一些规定:如自2002年11月15日起施行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就明确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在营业场所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但是规定出台后,我们去网吧看到最多的还是穿着校服的学生,网吧的老板只要能赚钱,其他一概不管。再加上各方面监管的力度不够,这个规定也就形同虚设。后来随着手机上网的推行,孩子们对网络的依赖更日益严重,有的学生甚至在课堂上都在上网,还有的深夜仍在被窝里聊天,这些都加速了孩子沉迷网络不能自拔。而家长和学校更多的时候显得那么无能为力,不知如何才能让孩子走出这个泥潭。

其实,真正净化了网络源头的环境,家长们就不用担心孩子上网被诱惑、被欺骗,而没有了那么多的诱惑和陷阱之后,孩子们对网络的利用也就是健康而有效的。

恶搞的罪魁祸首是我们

光明网友 黄杰

看到穿着潮流的犀利哥,芙蓉姐姐立刻全身扭曲成S形,搔首弄姿,妩媚妖娆。裤袜男夏姐不甘示弱,化身篮球宝贝,乱抛媚眼。犀利哥只投以一个忧郁的眼神,一笑置之,扭头看到声称非清华北大男不嫁的凤姐……

人们看到网络红人的丑态总是会笑得前俯后仰,弯腰摸肚流眼泪,拍手大叫:“贱,实在是贱。”于是乎,网络红人仿佛成为丑的代表,成为和谐社会的怪胎,成为跑马场上的小丑。其实不要责怪网络红人太雷太无语,真正应该反思的是我们自己,我们是不是太坏太变态。

网络红人盛行是被现代人的压力强奸出来的文化。

为了能买上一栋房子,牺牲所有理想四处奔跑;快餐式的生活让人们无法静下心来踏实工作;学业,家庭,工作,所有的责任压得现代人直不起腰。人在窒息太久后,总是会大吸第一口新鲜的空气,人在沉闷太久之后,总会抓住任何一个笑点开心地前俯后仰。所以在这个压力过大的时代,人们找到了网络红人来发泄压力,释放负担。网络红人的盛行其实是网络文化的畸形发育。

鲁迅先生曾说:“远方的人们与我们有关。”我们也应该以人文的视角去对待他们。网络红人也有自己的无奈,他们只是在人们的需求中找个缝来寻求生存的空间,来实现自己的价值。有谁会心甘情愿的把自己的隐私和尊严拿到光天化日下让大家品头论足?而我们呢?把别人的尊严践踏在脚底下,自己的尊严便高高在上了吗?让别人的尊严变得廉价,仿佛自己的尊严便从此金贵了吗?其实这样的尊严更加可耻,因为正是这样的尊严让别人抛弃了尊严。

当后人在回首21世纪的中国文化时,发现竟然有这样一个时期。在这个时期里,越是无厘头越有看头,越是风骚越是风流,越是出轨越是出奇,越是狂妄自大越是精彩纷呈,越是自不量力越是美不胜收,越是丑到极处越是美到极处。这个时候,不知道他们该做出怎么的感叹和评价。

但换句话说,网络红人们毕竟不能入大雅之堂,这样哗众取宠的文化也不该得到鼓励和弘扬。这样只是为了取悦大众的网络文化,除了博得人们的一哂之笑外,又能给我们些什么呢?现代人更应该懂得保护自己,懂得用以适当的方式来释放自己的压力和包袱,培养高雅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相信到没人对恶搞行为感兴趣时,靠我们的点击率买单的凤姐们也只得转行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