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需以学术之态度管理研究故宫

2010-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殷燕召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殷燕召)春日中的北京故宫博物院,没有了当年紫禁城的皇家威严,却多了一份历史变迁的沧桑。日前,来自全国的20余位博物馆专家和学者汇集在这里,探讨故宫学研究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早在2003年就提出“故宫学”概念的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表示,之所以会提出“故宫学”,是因为故

宫的建筑、文物、人和事是联系在一起的,在研究中不能割裂。博物院是管理机构,应该以学术的态度来管理故宫。现在,故宫有大量未整理甚至未记录的文物,以往对文物价值的判断往往是从古董的角度出发,重视铜、瓷、书、画等具体学科,忽视文书、服饰乃至物品摆放方法的研究,而这其中往往包含着更多的宫廷文化和典制等内容。此外,故宫传承下来的古建维护、钟表修理、装裱临摹技艺,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应成为研究的对象。

著名古建专家罗哲文谈到,建筑是故宫学的载体,保护维修古建筑的目的是为今天的社会服务。将太和殿糟朽的柱子换去,是让古建“去病延年”;将西花园废墟整修后开放,是让古建“起死回生”。有了这些建筑,才能让故宫传之后世。

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认为,在故宫学的范畴中,皇家典制、宫廷历史、古代建筑和宫廷收藏这四方面的内容,为清史所不能包含,因此故宫学是可独立发展的学科。但是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孙机则对故宫学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故宫学不是故宫博物院学,而应以故宫为载体,研究明清宫廷史。此外,民族的主流文化体现于故宫、中国五千年文明史浓缩于故宫等说法,都不太妥当。而且,研究故宫学,不能少了元代故宫的内容。

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毛佩琦强调,故宫学是一个综合学术领域,研究中要特别重视人物、器物、建筑相互关照的关系。故宫学不应局限于故宫,比如对明代大礼仪的研究,就可以从故宫延伸到天坛、皇陵等其他文物遗址。

北京满学会会长阎崇年着重介绍了自己对故宫学外延的认识:在时间上,可以从明清上溯,自秦始皇至清末宣统,皇帝宫廷史有2132年;在空间上,北京的五坛八庙、京畿的避暑山庄、外埠的南京、盛京等,都属皇家建筑;在内容上,政治、军事、民俗等异常丰富。故宫是社会的缩影,也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精华所系。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武斌表示,故宫学的提出,对博物馆学术研究有启发价值:使博物馆从文物的技术性研究向人文、社会角色的研究转变。

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罗青教授说,对于历史而言,故宫学的研究能帮助我们掌握中华文化的基因,传承发展;对于现代而言,在有钱即可出书、办展览的环境下,故宫学的研究能帮助重建文化价值评估的公信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