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母爱文化 建设幸福乳山

2010-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姜翠萍 刘国贤 我有话说

近年来,山东省乳山市不断升华文化发展理念,深入挖掘母爱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母爱文化与社会各项事业有机统一,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在乳山市举办第三届母爱文化节之际,围绕“弘扬母爱文化,建设幸福乳山”的主题,乳山市委书记傅广照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请问傅书记,乳山举办母

爱文化节有哪些文化内涵和社会基础,为什么把“母爱圣地、幸福乳山”做为城市名片?

傅广照:乳山因“大乳山”而得名,母爱文化是富有乳山特色的区域文化,我们有大乳山、睡美人等“母爱自然资源群”,有海神娘娘拯救众生的神话故事,有用乳汁哺育抗日英雄子女的胶东育儿所红嫂事迹,有乳山籍当代著名作家冯德英创作的“三花”小说中塑造的乳山革命英雄母亲形象,母慈子孝的道德风尚在乳山代代相承。

为弘扬母爱文化,我们连续多年开展了“十大孝星”、“十大杰出母亲”、“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先后组织举办了母爱文化讲座、高峰论坛、图书展等系列文化活动,在全市形成了“母爱、爱母、敬母、孝母”的社会风尚。

同时,我们在全国率先设立了老年关爱基金,每年给全市3.27万名农村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津贴;率先在全国开展农村居民高血压防治工程,对全市7万名30周岁以上高血压患者实行药物免费治疗,用行动践行着母爱,用行动打造“母爱圣地、幸福乳山”城市名片。

记者:请问傅书记,第三届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较以往相比都有哪些新的内容和特点?

傅广照:第三届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较前两届相比,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层次更高。我们在已成功举办两届母爱文化节的基础上,今年利用高端机构在母爱文化方面的号召力和权威性,提升母爱文化节庆品牌的影响力。第三届母爱文化节由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中国妇女报社、山东妇联、山东省旅游局、山东省文化厅、威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乳山市委、市政府承办。二是规模更大。开幕式当天举办的“相约母爱圣地、共创美好未来”经济合作交流会,来自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100多名客商共同感受母爱文化,洽淡经济合作,同时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行―魅力乳山”品牌栏目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母爱文化品牌的知名度。三是参与更广泛。我们把5月份确定为“母爱文化活动月”,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母爱文化产业论坛、十大杰出母亲评选、我为母亲来义诊、感恩母亲商业酬宾等39项群众参与度比较高的文体活动,形成全民办节的浓厚氛围。

记者:乳山市在实施旅游兴市战略中,积极将文化元素注入到旅游产业发展中,打造“文化之旅”,这方面乳山都有哪些成功做法?

傅广照:乳山市依山傍海,环境优美,山、海、岛、滩、泉等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

实施旅游兴市战略,我们认真审视和把握独特的区域文化资源,积极将文化元素注入到旅游产业发展中,以对接全省沿海旅游圈和威海千公里幸福海岸线为方向,努力创树“寿比南山在海南、福如东海在乳山,冬去三亚、夏到银滩”的旅游品牌,推动旅游业在发展定位上由观光旅游向养生、观光、休闲、度假转变,在市场定位上由国内市场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转变,努力把乳山建设成为胶东半岛重要的养生休闲度假胜地。

在旅游项目建设上,我们坚持以文化提升项目竞争力,注重突出文化内涵和个性特征,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以“福地养生、母爱千年”为主题,??山风景区打出了“天然石雕园”和“天然氧吧”的绿色生态品牌,潮汐湖水上运动基地突出休闲运动之旅,小青岛、南黄岛等海岛游重点发展海上游乐项目,大陶家渔家乐、威茗茶园采茶等主要体验民俗文化,马石山、“三花”影视基地、冯德英文学馆重点打造红色文化景区,形成了优势互补、内涵丰富的特色化精品景观群。

记者:文化是软实力,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请问傅书记,乳山市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都有哪些新动作?

傅广照:是的。我们在实践中也是将弘扬和发展独具特色的母爱文化最终落角点放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通过打造文化软实力搭建经济科学可持续发展的硬支撑。因此,我们不断创树文化品牌,通过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以发展低碳经济的理念,积极对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突出实施“工业立市”和“旅游兴市”两大战略,加快推进临港产业基地、绿色能源产业基地、现代农业特色基地、休闲度假胜地和国际会展中心“四基地一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山东省蓝色经济的先行板块、滨海旅游的重要节点、生态宜居的示范区和高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今年,我们围绕培育海产品养殖加工区、临港产业区、滨海旅游度假区、绿色能源产业区和海湾科技开发新区五大优势产业功能区,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绿色能源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五大高端产业,全市确定了总投资227亿元的100个投资过千万元的重点项目,随着蓝红光电非晶硅玻璃砖、武汉光谷激光和科技孵化器、景盛同茂LED、东纬电通电子白板等数亿美元投资的高科技项目和华能风电、华润风电、大唐风电等新能源大项目的高歌猛进,乳山的产业层次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GDP68.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7.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00万美元,进出口总值1.4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2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