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结创造历史

2010-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原升 我有话说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5月9日,莫斯科红场将举行纪念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的盛大庆典,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许多国家领导人都应邀出席。这不是形式上的纪念,而是重温团结的纪念。团结是同盟国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胜利的关键因素,而不团结则是二战初期同盟国迅速溃败的主要原因。

早在欧洲战事正式爆发前,希特勒一系列的侵略行为已经暴露了吞并欧洲称霸世界的野心。然而,英国首相张伯伦和法国总理拉达第一味维护本国利益,不惜牺牲他国利益,竟然帮助希特勒瓜分捷克。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发动闪电战,突袭波兰,英法再一次牺牲他国利益眼睁睁地看着波兰灭亡却不施以援手。在纳粹德国陆续入侵比利时等国时,英法干脆采取以“静坐战”的方式消极抵抗,企图将纳粹的祸水引向苏联。最终,英法为绥靖政策付出了沉重代价,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大半个欧洲大陆成为希特勒的囊中之物,法国沦陷,英国危在旦夕。不团结成为英法的“滑铁卢”,给国际社会上了残酷而又深刻的一课。

在亚洲战场,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行径,国际社会的不团结帮助日本加速了对中国明目张胆的侵略。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借口“柳条湖事件”突袭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制造了“九・一八”事变。对此,国联调查团发表的李顿报告字里行间充斥着对日本军国主义的绥靖和纵容,承认日本对中国东北的占领,允许伪“满洲国”拥有自治权。国际社会的不团结成为日本军国主义全面侵略中国的垫脚石。

随着战事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遭到法西斯侵略,纳粹德国进攻苏联,日本突袭珍珠港,国际社会开始团结起来抗击法西斯侵略。1942年1月1日,美、苏、中等26国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结成世界反法西斯联盟。最终,在同盟国齐心协力,相互支持,英勇抵抗下,纳粹德国于1945年5月8日宣布投降,日本军国主义于8月15日宣布投降,二战结束。团结拯救了世界,创造了历史。

二战中,中国和苏联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中国作为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与70%的日军作战,牺牲了3500万中华优秀儿女。苏联是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主力军,2700万苏联军民为国捐躯。其间,中苏两国更展现出宝贵的团结,双方同仇敌忾,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浴血奋战,在两国友谊史上写下浓重一笔。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同样得到其他主持正义的国家的有力支持和援助。

时光荏苒。65年来,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将人类社会加速推向一个不可分割、高度依存的新时代,人类社会需要面对愈来愈多的共同挑战,发生于一国的禽流感可能迅速蔓延到其他国家,活跃于一国的恐怖分子可能发动对其他国家的袭击,一国火山爆发产生的灰尘都影响全世界人们的出行。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团结合作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历史是一面镜子,更是一剂良药。二战是人类沉痛的灾难和空前的浩劫,但因此激发出的国际社会的团结成为人类的宝贵财富。团结不但使世界人民在65年前赢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还帮助国际社会成功应对了当前金融危机的冲击。世界各国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更好地应对共同挑战,跨越分歧,创造历史,建设一个美好的和谐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