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热迎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庆典

2010-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政、李永全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5月8日电(记者杨政、李永全)随着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的临近,俄罗斯各地各种庆祝活动如火如荼。从当年厮杀最惨烈的斯大林格勒(现名伏尔加格勒)到远离战场的西伯利亚地区,到处洋溢着热烈的节日气氛。

俄罗斯9日将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前夕,

莫斯科全市披上盛装,“精神抖擞”。色彩鲜艳的旗帜遍布大街小巷,桥梁和莫斯科河边护栏被重新加固和清洗,无名烈士墓被修缮一新。为保障红场阅兵,气象部门还受命进行人工驱云,“创造蓝天”。

为迎接庆典,地处西北的圣彼得堡举办了战争主题电影节,南部黑海城市索契重建了二战苏军纪念碑主体战士铜像,而在远东的赖奇欣斯克市,当局为老战士建起兼具娱乐、休闲和医疗功能的活动中心……

9日当天,全俄70多个城市还将和莫斯科红场同步举行阅兵活动。

据了解,为筹办庆典活动,俄罗斯共拨款逾10亿卢布(1美元约合29卢布)。

老战士尤里・亚斯涅夫表示,举办盛大的胜利日庆典,既是对先烈的缅怀,更蕴含面向未来的深意。庆典让人们重温世界和平力量共同抗击法西斯的历史,也提醒人们合作应对威胁与挑战,为人类的共同幸福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