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联远东对日作战

2010-05-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苏联在1945年2月举行的雅尔塔会议上承诺有条件地对日开战。在战胜德国后,苏联迅速从西线抽调大批兵力和物资器材到东部地区,准备在远东对日作战。

1945年8月初,苏联在远东地区集结了3个方面军、太平洋舰队和黑龙江区舰队,计11个合成集团军、1个坦克集团军、3个航空兵集团军和部分蒙军,加上海军,总兵力达174

万余人,拥有坦克和自行火炮5300辆、火炮2.6万余门、飞机5200架、主要作战舰艇93艘。

此时,驻守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有2个方面军、1个集团军、1个航空兵集团军,计24个师、12个旅,约78万人,另有伪满、伪蒙军约20万人。日本驻朝鲜的第17方面军和航空兵第五集团军自8月10日也转隶关东军总司令官指挥。驻中国东北和朝鲜的日军共拥有坦克1155辆、火炮5360门、飞机1800架、舰艇25艘。

1945年8月8日,苏联外交人民委员莫洛托夫召见日本驻苏大使佐滕,通知日本政府,从9日起苏联与日本进入战争状态。至此,苏联正式对日宣战,并加入《波茨坦公告》。

8月9日拂晓,苏军主力发起进攻:外贝加尔方面军向长春和沈阳方向实施主要突击,以切断关东军与华北日军的联系,分割围歼日第三方面军;远东第一方面军在太平洋舰队配合下,向牡丹江和敦化方向实施突击,以分割围歼日第一方面军;远东第二方面军在黑龙江区舰队协同下,向哈尔滨方向进攻,以歼灭日第四集团军。当月11日至16日,太平洋舰队在朝鲜北部海岸实施登陆,切断关东军与日本的联系。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8日,日本关东军开始投降。18日至27日,苏军小分队陆续在中国东北和朝鲜北部的主要城市实施空降。25日,苏军占领萨哈林岛(库页岛)南部,9月1日占领千岛群岛。

在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配合下,苏军取得了远东对日作战的胜利。此役日军损失67.7万人,其中8.3万人被击毙,59.4万人投降。远东战役的胜利,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崩溃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进程。(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