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家港成立智能电力研究院

2010-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张家港5月8日电(记者苏雁)今天上午,江苏张家港智能电力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该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由韩英铎等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朗等两位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以及多位国内外智能电网行业的专家组成。

据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刘炯朗介绍,智能电网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

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

专家们认为,在下一轮的经济发展中,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将智能电网发展作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智能电网产业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将成为一个地区产业结构优化、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研究院先期设立“柔性输配电系统、可再生能源与储能、物联网与智能监控、智能电网芯片”等四个技术研究所。研究所将采取公司化运作,充分体现开放、合作、创新的特点,利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电力电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韩英铎和其他院士专家团队成员主导下的多年研究成果,择优尽快在张家港市实现产业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