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志愿服务“横到边、纵到底”

2010-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临沂5月8日电(记者邢兆远)今天在山东临沂举行的“百万空巢老人关爱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单开雨提出倡议:“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志愿服务网络,推进服务管理长效化。”同时,临沂矿业集团等11家单位捐助志愿者行动基金107万元。

“不管什么时候,

社区志愿者总惦记着我,时常上门和我聊天、谈心、拉家常,使我享受到一种久违的轻松和快乐”,山东临沂市大官苑社区的空巢老人李文莲说。

像李文莲老人一样,在临沂已有14万空巢老人得到志愿者的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法律援助、应急救助、文体健身等服务。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凤云说:“让老人‘巢空心不空’,志愿者与空巢老人结成‘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帮扶对子,建立起邻里守望机制、完善探访慰问机制。依托心理咨询等机构,为精神寂寞、特别是有心理疾患的空巢老人提供心理关怀服务,通过电话问候、上门慰问、为老人读报、陪老人聊天等,帮助老人解开心结,快乐生活。他们经常上门为老人读报纸,陪老人聊天,帮助空巢老人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摆脱孤独寂寞,保持乐观健康的生活状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