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温峥嵘岁月 珍惜世界和平

2010-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莫斯科,投向又一次纪念胜利和光荣的莫斯科红场――

5月9日上午,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在这里隆重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和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庆典,同俄罗斯人民一道纪念这个载入史册的日子。

65年前的今天,英勇的苏联人民以2700万人牺牲的巨大代

价,同有关国家人民一道,彻底击败凶残的德国法西斯侵略者。65年后的今天,在广袤的俄罗斯大地,莫斯科等多个城市同时举行阅兵、游行等各种活动,纪念这场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战争的胜利。

9时25分许,胡锦涛主席乘车来到红场西侧的克里姆林宫,同迎候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亲切握手。两位领导人的手紧紧相握,传递着两国人民的真挚友谊……

中俄两国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巨大贡献。在战火纷飞的岁月,两国人民相互支持、并肩作战,谱写了抗击法西斯侵略者的壮丽凯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初期,苏联派出空军志愿队赴华助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后期,苏联红军进入中国东北同中国军民并肩对日作战;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后,当时身在苏联的许多中国青年义无反顾加入苏联红军;中国8年抗战以3500万军民为国捐躯的沉重代价抗击了70%的日本侵略军,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65年过去了,中俄两国关系已发展成为具有战略内涵的国家关系。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卢贾宁说,现在俄中两国政治合作关系处于非常高的水平,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了巩固和加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是中国领导人为在历史问题上加强同俄罗斯的合作和相互支持、促进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而采取的非常重要的政治步骤。”

莫斯科河畔草木葱茏,古老的红场庄严肃穆。

9时50分许,胡锦涛主席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俄罗斯总理普京陪同下,与出席庆典的各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步行来到红场,登上检阅台就座。

俄罗斯国歌在广场上空回荡,礼炮声响彻云霄。气势恢弘的阅兵式开始了――

卫国战争时期的军旗,卫国战争时期的军装,卫国战争时期的装备……重现当年苏联红军雄风的方队首先通过红场。当年许多苏联红军将士就是从这里,就是像这样,为了保家卫国毅然奔赴前方。

盛大的阅兵仪式把人们的思绪拉回烽火连天的岁月――

莫斯科保卫战,列宁格勒保卫战,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攻克柏林战役和易北河会师……一次次惨烈的战斗和浴血的胜利,记录了苏联军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彪炳史册的功绩。

胡锦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专注地看着一个个走过的方队,向接受检阅的将士致意。

乐曲雄壮激昂,战旗迎风飘扬,步伐铿锵有力……英国、美国、法国、波兰等国家的方队通过红场;独联体一些国家的方队通过红场;雄赳赳气昂昂的骑兵方队通过红场;俄罗斯各军种兵种方队通过红场;

卫国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的T-34坦克方队、SU-100自行火炮方队通过红场;

一个个现代武器装备方队通过红场……

感天动地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把世界正义的力量团结在一起。从血火搏杀的欧洲战场,到逐岛争夺的太平洋战场;从同仇敌忾的亚洲战场,到大漠硝烟的非洲战场……世界各国人民为捍卫和平,奋起反击法西斯侵略。

轰鸣的战机飞越红场上空,《胜利日》的乐曲声震长空。

检阅台上,胡锦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为胜利的阅兵鼓掌……

阅兵式结束后,胡锦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一同走下检阅台,步行前往红场附近的无名烈士墓,向为正义与和平献身的烈士们献花。

胡锦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每人手持一束红玫瑰,走到无名烈士墓前,将盛开的鲜花献上,然后肃立默哀……

这是怀念的时刻,这是沉思的时刻――

远离战争,摆脱贫穷,在和平发展的天空下,共享美好世界,这是人类自古以来的夙愿。

65年前,为了和平,全世界反法西斯的人们前所未有地团结起来,彻底摧毁法西斯反动势力,挽救了人类文明,避免了历史倒退。

如今,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

曾在中国东北战场战斗过的苏联红军战士尤里・亚斯涅夫这样理解今天这场庆典的意义:“举办盛大的胜利日庆典,既是对先烈的缅怀,更蕴含面向未来的深意。庆典让人们重温世界和平力量共同抗击法西斯的历史,也提醒人们合作应对威胁与挑战,为人类的共同幸福而努力。”

“牢记历史,开创未来,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胡锦涛主席会见俄罗斯老战士代表时的这番话,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向往和平、向往发展、向往美好生活的共同心声……

(新华社莫斯科5月9日电记者孙承斌、田帆、谢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