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应加强生命教育

2010-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在一些地方发生的校园伤害案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金一斌对记者说,校园安全和校园暴力,不仅仅是一个学校管理或道德教育问题,也是一个牵涉面广、相关因素复杂的社会问题,是个人因素、家庭因素、学校因素、社会因素、时代因素等综合影响

的结果。针对问题根源加以防范,是有效减少和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的根本所在。

金一斌认为有两项工作不能忽视,一是要加强心理疏导机制建设。不管是社会转型期还是非转型期,一部分人都会由于在物质上、精神上遭遇挫折而出现心理问题,特别是在采取司法救济、行政途径、上访渠道等方式均未能达到诉求目的时,极易产生“报复社会”的极端念头。因此要大力加强心理疏导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心理疏导“温柔的精神按摩”作用,引导人们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二是要加强生命教育。人的生命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当今的校园“稀缺的是生命教育”,这直接导致了一些悲剧的发生。为每位学生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空间,让每位学生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爱护生命,学会生存、学会逃生、学会保命,这是落实以学生为本最基本的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