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2010-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预计的雷阵雨换作晴空薄云。5月9日,北京交通大学思源楼草坪周边成了一个梦幻世界:北京交通大学绿色动车组、北京科技大学音乐机器人乐队、北京服装学院北京人家、清华大学具有OSD功能的简易自驾飞行设备等在京51所高校大学生展示了科研与创新实物作品271件。由北京市教委主办的“首届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

计划成果展示与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开幕。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大四学生刘石磊站在“直径买生物特征识别综合考勤系统”样机前,期待着厂商能够与他合作。作为该项目的主要发起者和参与者,这个成果也是他的毕业设计作品。谈到几年的感受时,他说:“搞科研很枯燥,很辛苦。但只要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就能有所成就。”目前这个成果在北大已经每天约有4000人使用。

据活动主办单位负责人介绍,此次成果巡展展示大学生创新项目成果689项,同时吸引了近20家企业参与。整个展示会以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主展区,另设有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等6个巡展区,成果巡展历时三周。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郭广生介绍说,北京市在2008年至2010年期间投入2.21亿元资金,以立项支持的方式积极引导和推动首都高校开展实践教学改革创新。目前,已投入8760万元资金建设了187个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促进高校积极探索建立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新实验教学体系。北京市划拨了250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4000项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目前已支持完成2000余项。

科研与创业开启了大学生全新的缤纷之旅。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一位学生说:“创新就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目前,北京高校大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的总人数达到16万人次,有1.2万人次在省部级以上竞赛中获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