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把敬意献给普通劳动者

2010-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沈阳市244路公共汽车刚一停靠东北大学站,司机师傅田霞就惊喜地发现市委副书记苏宏章、宣传部长王凤波、公安局长许文有随着上车的人流,依次上了车。正在她诧异之际,苏宏章副书记已经把一支鲜红的玫瑰送到了她的手上,“师傅,您辛苦了。”玫瑰是沈阳市的市花,它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敬意。

日前,沈阳市启动“和你在一起”之玫瑰行动,十万支玫瑰在全城百万市民手中传递。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师傅、环卫工人、交通协勤,只要您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就会有市里领导、文体明星、普通市民、中小学生为您献上一束玫瑰。

玫瑰行动是继“苹果行动”和“握手行动”之后,沈阳市又一项引领城市文明、激发城市责任感的全民体验行动。活动期间,市领导、交通警察、专家学者以及中小学生将深入到全市最辛苦的工作岗位,亲身体验普通劳动者的奉献,增进了解,改进工作,促进和谐。

沈河区交警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高驰接替出租车司机关炜,开了一天出租车,亲身体验了的哥的不易。他们不同程度地患有胃病、颈椎病、肩周炎、骨质增生。当他把象征着平安的苹果送给的哥,的哥都不敢吃,怕吃多了上厕所。换位思考后,高驰表示:以后执法时,在严格执法的前提下,将更加注意方式方法,让执法更人性化。

由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及环卫职工家属百余人组成的城市观察员队伍,凌晨3点上街,深入全市5个区36个作业点,与环卫工人一起劳动,共进早餐。市城建局副局长姚敏和沈河区副区长王林穿上橙色马甲,手拿扫帚和环卫工人一起扫马路。握着环卫工人三层手套包裹着的满是老茧的手,姚敏哽咽着说,自己和环卫工人接触了这么多年,最深的感受是“心疼”。

沈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丽告诉记者:我们组织城市观察员除了体验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调查了解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比如我们经过体验,发现沈阳市区有110个堵点,不仅影响车辆通行,也影响司机收入。为此,市交通局开始酝酿出租车征收燃油附加费,并启动了等时收费的听证;找到了影响城市环境的六大症结,市里决定投入15亿元,彻底改造1502个弃管住宅区;同时,一次性招聘8400名环卫工人,切实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持续不断的全民参与体验活动,提升了市民的责任意识,促进了城市的和谐。记者在皇姑区华山路口亲眼看到,一位小学生把玫瑰花送给了交通协勤,协勤又把它献给了红灯前止步的行人,行人又把玫瑰送给了身旁的环卫工人……玫瑰,这束沈阳市的市花,正在春天的沈阳遍地盛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