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难中见证母爱的力量

2010-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我有话说

有一种爱,血脉相连,温暖着儿女的情感。

有一种爱,瞬间迸发,震撼着无数的心灵。

这就是母亲的爱。

在玉树地震灾后的废墟上,在抗震救灾采访的日日夜夜里,我们不仅见证着母爱的伟大,更感受到大灾大难面前母爱迸发出的新内涵。

5月9日。地震灾后的第一个母亲节。让我们用灾

区几位母亲的剪影,祝福灾区,献给天下所有的母亲。

有一种母爱叫坚韧――“我一定要活下去,我的女儿需要我”

摇曳的火花在香案上跳动,酥油的香气弥漫了整个帐篷,寄托着索南才措对丈夫和儿子的哀思。她搂着熟睡的女儿定定地坐在床边,淌过无数痛苦的眼里,除了温暖和淡定,满含母爱的慈祥。

6年前,为了治病,索南才措与丈夫仁?来到玉树。挖虫草,打短工,贩蔬菜,男人疼她、子女懂事,艰辛的日子也有幸福。

随着大地的抖动,索南才措的天空塌了。

在檩条和土块砸下来的一瞬间,索南才措本能地抱着8岁的女儿滚向了墙角,再伸手拉另一张床上的儿子时,已经来不及了。呛鼻的灰尘和无边的黑暗向母子三人袭来。

一根横梁死死压住索南才措,她左手搂着女儿,用尽全力伸展右臂向儿子哭泣的地方扒去。终于,她摸到了儿子的小手,一只由于疼痛而浸满了汗水的小手。

“儿子,别哭,疼一会儿就好了。爸爸会来救我们的……”索南才措有一句没一句地安慰着两个孩子,时间,变得漫长。手表每滴答一声,就像一柄利刃刺入她的心脏。女人不知道的是,她的顶梁柱,她的仁郎,在垮塌的院墙下再也没有醒来。

爱人和儿子的最后一面,索南才措都没有看到。那天下午,从医院出来后,索南才措想到了轻生。她瘫坐在废墟上,泪水像决堤的洪水。

是女儿的哭声和时时攥住她不放的小手,唤醒了索南才措内心的坚韧。

被救出第3天,这位瘦弱的女性吃了第一口部队官兵送来的热饭。

被救出第4天,在部队帮助搭建的帐篷里,女人烧上热水,把蓬头垢面洗得干干净净,给女儿穿上部队送来的漂亮花裙子;又煮了一锅热粥,就着咸菜,把女儿和自己喂得饱饱的;还借来扫帚,打来净水,把满是尘土的地面打扫得整洁清新。女人红着眼说,丈夫和儿子生前都爱干净。

她从废墟上捡回来一个摔成半截的花盆,放在帐篷的一角认真地养起来。她说,天慢慢暖和起来了,过不了多久,这盆花会开。

按照当地风俗,索南才措还在家中燃起了酥油灯,要持续49天彻夜不息不灭。她说,她要让她的丈夫和儿子在前行的路上感到温暖。

索南才措说,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女儿送到一个好一点的学校读书,把她培养成才。“我一定要好好活下去,我的女儿需要我。”

有一种母爱叫博大――“在这样的时候,孩子不能只想到我”

她有6个孝顺的子女,地震后却一个人孤单地守望。在玉树结古镇一顶简陋的白布帐篷下,61岁的藏族老阿妈才仁躺在沙地上面的床垫上,花白的长发在脑后挽成发髻。

“想孩子们吗?”“想。”“想他们回来吗?”“不想。”老人气管不好,喉咙里不断发出“嗡嗡”的声响。

才仁用不太流利的汉语缓缓地说:“我有3个子女在玉树县,是我让他们别回来的。他们是政府的人,要按照政府的安排来做事,要多帮帮受灾重的人家。在这样的时候,孩子不能只想到我。”

妈妈的话一直鼓励着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子女们。大儿子索南多青,一个人负责扎西大同片区三组安置点900多户5000多人的救灾物资发放。二儿子索南拉巴,操心着学校3000多名学生。女儿永吉在只有7个人的隆宝镇卫生院,每天都有几百人前来看病。

才仁的大儿子负责发放厚实的救灾棉帐篷,但才仁老阿妈用的是自己家原来就有的一顶薄帐篷、四面透风。“索南多青分发帐篷时打电话来问过我,我说这就可以了。”

帐篷外,摆放着邻居们抢救出来的炉子、锅灶还有一些凌乱的家什。“每天我就自己做点吃的,救灾出不上多大的力,就不给政府添麻烦了。”老人说。

记者打通了永吉的电话,“好好看那些病人。好好看病。”听到女儿的声音,老人的皱纹都笑开了花,手里仍捻动着那串长长的佛珠,为儿女们祈福。

有一种母爱叫给予――“奶就是给孩子喝的,我们都是孩子的母亲”

“小曲宗、曲宗”,25岁的汉族护士张淑英轻声叫着,5个月大的藏族女婴小曲宗在青海省康乐医院的病床上听到叫声,两条腿欢快地蹬了几下,小胳膊挥舞着,咧开嘴笑了。

“要是没有张护士喂奶水,我的女儿早就饿死了!”女婴的母亲更确旺毛在地震中脊椎骨折,因难以进食,奶水断了,孩子又不吃奶粉。

乳汁,连起了这对藏汉“母女”的心。每当小曲宗的“护士妈妈”张淑英撩起衣襟,得了肺炎哭闹不休的小曲宗就在她怀里安静下来,吃饱了,满足地睡着。“抱着她,就像是抱着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张淑英说。

晚上回到家,张淑英的奶水就不够亲生儿子吃了。这时候,张淑英一边给自己的儿子冲奶粉,一边还惦记着医院里的藏族女儿:“不知道晚上吃了没有,睡好了没有。”

二十多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小曲宗在大家的悉心照料下,紫外线留在她脸上的黝黑已消失不见;两个小脸蛋肉乎乎的;她的神色安然满足,躺在床上时不时会自己笑出声来。

曲宗的父亲看到孩子和妻子一日日康复,用笑容和翘起的大拇指表达着自己的感谢之情,把一条洁白的哈达献给了张淑英。

更确旺毛已经痊愈,下周就将出院返回玉树。她流着眼泪说:“她是汉族,我是藏族,我们之间语言不通。她对孩子就像亲生母亲一样,我只有说谢谢,只有不停地向她说谢谢!”

“这是应该的。”率真直爽的张淑英说,“奶就是给孩子喝的,都是妈妈的孩子。”

有一种母爱叫希望――“生活还要继续”

玉树县上拉秀乡加吉娘村在地震中损失惨重,死亡20多人,重伤90多人。震后的村舍房屋垮塌成一片废墟。

37岁的藏族妇女文周是幸运的。地震中,她只受了轻伤,家人也得以幸免。

进入她家的帐篷里,立刻能感受到女主人操持家务的能力。各种从房屋废墟里刨出的粮食、家具摆放得井井有条,围在帐篷的四周。

男主人扎多憨厚地笑着说:“我媳妇人细心,能刨回的东西基本都刨回了”。他有些歉意的是,文周在地震中受伤,“她是带伤操持家务的”。

文周上学的孩子昂文措毛、噶玛加才正在帐篷里学习,他们向记者描述地震后家里的生活:政府送来了米、面、油和方便面,妈妈换着花样给一家人置办伙食,有时吃米饭,有时吃方便面,有时吃糌粑。

说话间,文周已经给家人泡上了方便面,又给丈夫捧上了一杯茶水。一家人吃着热气腾腾的方便面,温暖写在脸上。

“再过两三天,我们就要去挖虫草了。生活还要继续。有收入了我们就能把日子过得更好。”文周说。

“我们也要跟着妈妈去挖虫草”,两个孩子也在一旁高声说。

(新华社青海玉树5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