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键措施受挫 墨西哥湾油污抵达沿岸地区

2010-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5月8日电8日,英国石油公司使用钢筋水泥罩控制“深水地平线”油井漏油点的尝试失败。与此同时,浮油和焦油凝块开始涌向沿岸各州,控制墨西哥湾原油泄漏的工作陷入困境。

据此间媒体报道,英国石油公司花了两周时间制造的重达100吨的钢筋水泥巨罩未能发挥预想作用,缘于罩内被深

水冰晶填满,使其难以下潜,完全失去作用。英国石油公司原计划此举能够减少85%的原油日泄漏量,为打减压井争取一些时间。打减压井是控制原油泄漏的根本措施,但需要耗时3个月。

据报道,工作人员花了12个小时,试图把巨罩准确放置于1英里深海底的油井上。稍有不慎,这只巨罩就有可能砸在已经泄漏的油管上,令局面更加失控。安放阻漏巨罩的失败对美国政府和英国石油公司的减灾努力是一次沉重打击。这一思路原本就存在较高的失败风险,但仍被人们寄予厚望。此前,全球还没有在如此深的海底进行此类操作的先例。

英国石油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没有完全丧失信心,但至少要等到周一才能决定下一步措施。目前可供选择的补救措施包括将巨罩升至温度较高的水位,或使用热水、甲醇等防止冰晶附着。同日,油污对墨西哥湾沿岸美国诸州的威胁已成为现实。浮油已经零星抵达路易斯安那州的沿海沼泽地,而高尔夫球大小的焦油球已经抵达了距离亚拉巴马州海岸3英里的道芬岛。目前,“深水地平线”油井每天泄漏21万加仑的原油。

另据报道,英国石油公司内部调查日前初步确定,“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的爆炸事故可能缘于从油井里“逃逸”的甲醇气泡。这些甲醇气泡沿钻柱上升,突破了密封和安全屏障。甲醇气泡从高压环境跑到低压浅水区,浓度增强且体积迅速增大,最终导致爆炸事故的发生。

追踪墨西哥湾原油泄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