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恒的记忆

2010-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5月9日是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进入5月以来,作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哈萨克斯坦政府和民众纷纷举行活动,以不同形式庆祝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日。统计资料显示,1941年-1945年期间,约150万哈萨克斯坦人参加了苏联卫国战争,60万人阵亡,500多人获得“苏联英雄”称号,100多人获得了荣誉勋章。哈萨克斯坦人民为二战胜利

付出了惨重代价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本月1日开始,哈各地欢庆这一伟大节日的活动就已经拉开序幕。在阿拉木图,主要街道早已挂满带有胜利日标志的旗帜,写有“伟大的老战士,我们永远感谢你们”的巨型宣传画随处可见。9日当天,阿拉木图一扫连日的阴雨,天气异常晴朗。一大早,人们便自发地来到位于市中心的“潘菲洛夫-28勇士”纪念公园,向无名烈士墓和长明火敬献鲜花。公园里随处可见手捧鲜花的年轻人和孩子向身着挂满各种勋章的军装的老战士祝贺节日并献花。“向这位爷爷献花,并说谢谢他们”,这是记者9日当天在公园内无数次听到的父亲或母亲给自己尚且年幼的孩子的教导。

说起“潘菲洛夫――28勇士”纪念公园,60多年前他的主人公们在莫斯科城下谱写的那段可歌可泣的悲壮诗篇令人永远难以忘怀。卫国战争期间,潘菲洛夫少将指挥的由哈萨克人、吉尔吉斯人和其他民族官兵组成的第316师战功卓著,多次获得嘉奖。在莫斯科城下,这个师的28名勇士阻击了德军50辆坦克长达4个小时的轮番攻击,直至全部牺牲。28名烈士中的10人是阿拉木图人。战斗结束后,这28位勇士全部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当时的指导员克洛奇科夫・季耶夫那句“后面就是莫斯科,我们已经退无可退”的口号依然清晰地刻在“潘菲洛夫――28勇士”纪念公园的英雄雕像前,时刻提醒着人们勿忘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

目前,哈境内生活着大约14400名卫国战争老兵,其中有7人曾获得“苏联英雄”的称号。阿拉木图当地媒体报道,随着岁月的流逝,如今生活在阿拉木图地区的二战老战士人数已经由5年前的2800多名减少到1000多名。二战老战士,已经成为哈萨克斯坦的宝贵精神财富。胜利日前夕,哈政府为每位老兵发放了65000坚戈(约450美元)的补助。7日,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首都阿斯塔纳向356名卫国战争老战士颁发了国家勋章。纳扎尔巴耶夫在授勋仪式上表示,哈萨克斯坦军人当年参加了包括莫斯科、斯大林格勒和列宁格勒保卫战等所有重大战役,为击溃德国法西斯作出了巨大贡献。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人民向二战期间的老战士和大后方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本报阿拉木图5月9日电)

图为哈民众与二战老兵合影张春友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