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胜利的检阅

2010-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莫斯科红场今天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虽然阅兵式上亮相的先进武器让人耳目一新,但最让人激动的是那些耄耋之年的老战士流着热泪的表情。它让人们再次回忆起65年前人类遭受的那场浩劫和为结束浩劫而浴血奋战的英雄们。

胜利场景记忆犹新

今年

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活动的规模是空前的。那些参加过第一次红场阅兵的老战士对65年前的场景还记忆犹新。

1945年6月22日,苏联中央各报纸刊登了最高统帅的第370号命令,内容是:“为了庆祝在卫国战争中战胜德国,定于6月24日在红场举行由作战部队、海军和莫斯科卫戍区部队参加的阅兵式。”

获得胜利的苏联当年对阅兵式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从参加者的挑选到服装的设计和各部队在阅兵式上的出场细节,都进行了认真的策划。1945年的阅兵式后苏联很快便转入战后恢复经济的紧张工作中,很多年没有再举行这样的活动。1965年,苏联政府才正式把5月9日定为卫国战争胜利日,开始定期在红场举行阅兵式。

恢宏场面令人难忘

今天的红场阅兵式堪称盛况空前。阅兵式从上午10时开始,参加阅兵式的队伍凌晨就开始向红场集结。通往红场的主要路段都进行了交通管制,以保证阅兵式的顺利进行。

今天的红场格外抢眼,广场四周都按照节日的气氛和阅兵式的要求进行了布置。列宁墓前面搭建了专门的观礼台,迎接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各国贵宾。

10时整,阅兵式指挥向国防部长报告队伍列队完毕,国防部长检阅队列。10时14分,国防部长向俄国武装力量最高总司令梅德韦杰夫报告阅兵式准备完毕。梅德韦杰夫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65年前法西斯主义被摧毁,苏联和整个欧洲重新获得了和平。“1945年的胜利,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而且也是道义上的巨大胜利,是共同的胜利”。他指出,今天各国站在一起,这就证明“我们要共同捍卫和平,不允许重新评价战争结论,不允许发生新的悲剧”。他强调,“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应对当今的威胁”。

随后,阅兵式开始。走在最前面的是莫斯科军乐学校的鼓乐队,他们的后面是旗手队。旗手们高举着俄罗斯国旗、胜利的旗帜、军旗。军人们还高举卫国战争期间各方面军的军旗,跟随在他们后面的是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再后面是军事院校、空降兵、海军陆战队以及其他兵种的方队。每个独联体国家都有一个连的方队参加阅兵式。二战期间反法西斯同盟国家的美英法以及波兰等国都派军人参加了今天的红场阅兵。

今天最耀眼的是俄罗斯军事装备的亮相。二战期间著名的T-34型坦克以及众所周知的“喀秋莎”火炮首先亮相红场。如果说这些昔日的武器令老战士们激动的话,那么最新式武器则让俄罗斯人兴奋和骄傲。100多辆各种战车从红场呼啸开过,各种名震四方的导弹,如C-300、C-400等悉数亮相,传奇的“白杨-M”导弹首次出现在红场阅兵式,引来一片欢呼声。

最令人兴奋的是俄罗斯空军的表演。127架战机和直升机飞过红场的上空,包括著名的图-95和图-160战略轰炸机、图-22M3远程超音速飞机、伊尔-78空中加油机。与以往不同的是,飞机在飞过红场上空时还进行了精彩的表演。12架米格-29战斗机在空中组成“6”字图形,而11架苏-25飞机则组成“5”的图案,象征着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

看到眼前的场景,那些耄耋之年的老战士们不禁热泪盈眶!

红场之外举国同庆

就在莫斯科红场为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而狂欢的时候,俄罗斯各地也在举行庆祝活动,尤其是那些英雄城市,如圣彼得堡、图拉、穆尔曼斯克、赤塔、海参崴……庆祝活动规模也是空前的。

在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国,也举办了同样庆祝活动。为此,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总统不得不放弃参加莫斯科红场的阅兵式,在本国检阅武装力量。5月8日,莫斯科还举行了独联体国家非正式首脑会议,各国总统发表声明表示,战争年代铸就了各国人民的友谊,人们将珍视对战争的记忆,保证卫国战争老战士和后方劳动者的权利和利益。

(本报莫斯科5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