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医药科技 促进全民健康

2010-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科技部部长 万钢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两年前,科技部、卫生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14个部门联合推出“全民健康科技行动”。在启动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强调,要通过实施这项行动,大幅提高健康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培育新兴健康科技产业,大范围应用健

康科技的研究成果,推动我国健康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两年来,这项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近日,科技部部长万钢撰文,对这一行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新的部署。本报特刊发此文。

健康是民生之本,是生产力发展、社会进步、文化昌盛、民族兴旺的重要基石和标志。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关系到亿万群众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关系到经济发展和小康社会的建设,关系到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全民健康工作,新中国建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医药健康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健康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需要紧紧依靠科学技术的力量。为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从我国健康工作和健康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2008年4月,以“科学生活、健康快乐”为宗旨,以自主创新为突破口,以科技成果的集成创新、推广应用为重点,科技部、卫生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14个部门联合推出了“全民健康科技行动”。在启动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13亿人民的切身利益和现实需求,着力解决好关系民生的重大科技问题,要求科技卫生等部门进一步行动起来,全体医药科技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共同组织实施好全民健康科技行动。

两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全民健康科技行动”实施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突出重点和难点,加大科技投入。通过“重大新药创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以及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等国家科技项目的实施,锁定重点疾病、重点人群,突出农村社区基层和疾病高发区域,着力加强对高新技术、重大产品以及卫生适宜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努力提升医药健康领域的自主能力,加快推进我国成为医药科技强国。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健康知识的科学普及。把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作为健康科技工作的“一体两翼”,强化了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工作的整体布局。尤其是去年以来,由中国科协牵头,整合医药领域的权威机构和专家资源,设立了公众健康普及知识和技术的研究项目,加强了健康普及知识和技术的科学研究和系统筛选,筹建了全民健康专业网站,确定了以科普讲座、专家访谈、知识竞赛、走进社区等一系列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理解、便于实施的全民健康系列科普活动。三是调动各方面力量,加大医药健康科技成果的推广与示范。围绕我国医药健康领域的重大问题,调动全国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单位的力量,加强医药健康科技成果的系统集成,加大科技成果的推广和示范,切实提高公众健康科技素质,形成多部门、全社会共同推进医药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和广泛应用医药健康科技知识的良好局面。

普及健康知识是实施全民健康战略的重要一环,是把预防为主的战略落到实处的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在前期工作部署的基础上,“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近日已正式启动。为进一步促进全民健康事业的发展,要做好如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实现从被动到主动、从医疗向健康的转变。疾病防治和健康促进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更需要公众自身的积极学习和主动参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但我国传统医疗服务模式主要集中在医生对患者的院内诊疗上,健康科技普及不到位,广大公众对疾病防治、健康生活、健康促进的知识和技术了解不够。实施健康普及科技行动,其目的就是着力解决健康知识和技术科学筛选不够、传播渠道不畅、普及范围不广等问题,搭建健康知识的宣传平台,畅通健康知识的传播渠道,开辟专家与民众的沟通途径,让健康知识快速普及影响到社会公众,形成科学规范、形式多样、持久有效健康普及工作的新局面,实现从被动医疗向主动健康的转变。

二是要进一步加快科技进步的步伐,为公众健康普及工作提供坚实支撑和持久动力。健康普及工作并不是一项简单的科普工作,必须建立在坚实的科技基础之上。当前,我国在健康领域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与死亡率仍然在持续上升,传染病威胁依然存在,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疾病负担和公众健康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焦点。由于人体生命和疾病的复杂性,很多疾病的防治还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我们对人体健康知识的认识水平还非常局限,健康领域仍存在着诸多难题和挑战。这就需要广大卫生科技人员面向民生需求,面向科技前沿,勇挑重担、奋力拼搏,加快攻克人口和健康领域的关键技术,不断提高对生命和疾病的认识水平,产出更多的知识、更新的技术和更好的产品服务公众健康,为提高我国健康保障水平提供更为坚实的科技支撑和持久动力。

三是要进一步积极行动起来,加快建立健康普及科技工作的新阵地。健康普及科技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长期性的重要工作。要进一步凝聚力量,整合专家资源和信息资源,加快建立面向公众的健康知识和技术筛选、评价体系,加快建立面向全社会的多层次、宽领域的健康知识应用推广渠道,以更加严谨务实的态度,筛选能为广大公众所用的健康技术和健康产品。要进一步积极探索健康科技普及的新方法、新手段、新产品和新措施,更加科学合理、快捷高效地推广健康知识和技术,扩大宣传范围,提升科普效果,切实将健康科技的创新成果服务于公众,并以建立专业培训基地,培养科普人才和技术骨干等多种形式,将健康普及科技行动常态化,促进公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的提高。

四是要进一步广泛动员起来,实现健康科技普及效益的最大化。健康普及科技行动是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要群策群力、集智集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公众自身的积极性,广泛发动个人、家庭、学校、学术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全社会参与,主动健康、自觉健康、人人健康,采取多种可行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防病治病、食品药品安全、科学健身、优生优育等各方面的知识,把与人民群众健康关系最直接、最密切的健康促进理念、疾病防治知识、日常生活方式普及到广大民众中去,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健康效益,把科普知识转化为健康效应,让健康的行为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每个人自觉的行为,全面提升民族素质,为实现全民健康的最终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

健康普及科技行动的实施,需要全体科技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的共同努力,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行动,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健康普及科技行动的启动,标志着这项工作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正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一日之际在于晨,一年之际在于春,让我们只争朝夕,奋发进取,共同开创健康普及工作的新局面,为广大民众的健康和各个家庭幸福作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