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救人是唯一的念头

2010-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5月3日,玉树州玉树县公安局举行重建誓师大会,33岁的上拉秀派出所所长公却尼玛表情凝重地挺立在队列中。当公安局局长通报在这次地震中县公安局民警救出了1675名群众,全局有7名民警牺牲和遇难,21名民警家里有人遇难时,20天来没有掉一滴眼泪的公却尼玛禁不住掩面失声痛哭起来。

公却尼玛家住结古镇,

他所在的上拉秀派出所离县城120公里,四月份全县开展治爆缉枪行动,4月13日晚,他和所里的民警桑昂文扎一起,把从乡下收缴的四支民用枪支带回了县城,他一再嘱托桑昂文扎把枪支保管好,准备第二天上交到县公安局。

14日早上7时49分,突然间大地剧烈地颤抖起来,正在扎西大通社区父母家的公却尼玛机敏地拉着父母冲出了家门。眼前到处是废墟,浓浓的灰尘中哭喊声一片。父母家前面的小巷子两边的房屋全部倒塌了,三名正在上学路上的小学生和一个僧人被废墟掩埋了,僧人惊恐地伸出大拇指不断地向人示意求救。

救人!公却尼玛一边跑一边招呼家人和附近的群众。看着被掩埋者痛苦的表情,大家不敢有丝毫懈怠,搬的搬,刨的刨,在他的带领下,大伙齐心协力很快就将三名学生和那个僧人徒手刨了出来。

此时余震不断,公却尼玛立即意识到社区上面的禅古水库,这么大的地震,水库大坝会不会出现险情,万一大坝……“大家不要慌,赶紧往山上跑,”情急之中他一边背起一个断腿的学生一边招呼逃生出来的群众迅速向山坡上转移。

安置好这些群众后,这时候他才想起给生死未卜的妻子打个电话,可是怎么也打不通。时间不允许他回家查看妻子的下落,公却尼玛火速赶往公安局报到。在单位的安排下他和战友们马上投入到抢救伤员,维护治安的行动中。

当天下午4点多,岳母家的亲戚从西宁给公却尼玛打来电话,他才知道妻子娘家六人遇难还有两人重伤。心急如焚的公却尼玛打了好多次电话终于和妻子取得了联系。“怎么办,你什么时候回来?”妻子无助地问。“你先帮助处理后事,我们在救人,没有时间,等有空了再过去。”公却尼玛挂断了电话。

事后,他说:“在妻子最需要安慰和帮助的时候,我没有出现在她身边,面对那么多期待救助的生命,我别无选择,因为我是人民警察,我唯一的念头就是救人。”

(新华社记者马千里、人民公安报记者周兴通据新华社青海玉树5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