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打通生命的通道

2010-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记者今天晚上电话采访玉树州结古公路段党支部书记、段长冀国栋时,他刚从结古镇东北方向70公里远的雁口山回来。他说:“那雪下得很大,但路都是畅通的。一有碎石、塌方,我们的人随时施工。”

冀国栋回忆起4月14日那个清晨,仍然唏嘘不已。“地震发生前,我们段共有104人,有50多人都在段部院子里住。这

些职工大部分是西宁的,还有河北、江苏等地的,只有一两个是玉树本地的。地震后,我们段部办公楼、宿舍楼全部塌了,有一幢4层的楼沉下去了一层。后来发现有10个人被埋在了下面。”

当时人心慌乱。冀国栋站在院子里喊:“共产党员都出来冲锋陷阵,大灾面前,要有党员的样子。”冀国栋当时脑子里想,要马上组成党员突击队,一是赶紧抢救职工,二是赶紧去抢修道路。

站出来的不仅是党员,还有团员和青年群众,共70多人。突击队兵分两路,冀国栋领着20多人在院子里抢救生命,副段长苟建来领着8名党员和40多位职工去抢修道路。

此时,共产党员、通天河工区区长李应鸿打来了一个宝贵电话:“国道214线断了,路塌了,非常危险。”苟建来知道,那是从省城西宁通往玉树灾区的咽喉路段,他们带着4辆装载机出发了。从4月14日早上8点半一直干到15日凌晨3点多,抢通了一条单行道。15日凌晨5点40分,终于彻底抢通了通天河至结古镇塌方路段,实现了双向通车。

“我们非常欣慰,从废墟中成功救出5位同事,4名遇难者的遗体。路修好后,救援部队和车很快就进来了。如果这条路通不了,整个救灾工作将大受影响。”冀国栋说。

冀国栋、苟建来等人和突击队员们直到15日中午每人才啃上一个馍,喝了瓶矿泉水。“我们的职工在地震中的表现都够得上共产党员的要求。有一位职工,你和他说着话呢,他眼皮就合上睡着了。我的嗓子也发炎了,哑了两三天。”冀国栋说。

冀国栋说:“共产党员吉元勋第一个冒着余震,冲到危楼里去救人,手都挖烂了。15号,他又带领补油队职工到受灾更严重的省道308线参加抢险保通工作。此外,顾冬武、赵建平、王军生等共产党员表现都很突出。”

“没有共产党员带头,没有一支坚强的队伍,如果人心涣散,通往玉树的生命之路是不可能这么快抢通的。”冀国栋说。

(本报北京5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