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炎黄文化研究三十年成果喜人

2010-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志光 我有话说

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主办的“新时期炎黄文化研究的回顾与思考”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张岂之、李学勤、李伯谦、严文明、钱逊等70余位学者参加会议。学者们对三十年来炎黄文化研究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改革开放以来,炎黄文化研究成为学术界和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

据不完全统计,近30年来出版的炎黄文化论文集近30部,出版论及炎黄文化的著作近百部,发表论文600余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炎黄文化研究已成为学者们群体性的学术研究,不仅有不同学科之间的融合、协同,而且在研究方式上已经跨越个人狭小的书房,形成了学者群体性的研究方式。

30年来,炎黄文化研究取得的一个重要共识,就是明确了炎黄二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炎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我国学者从考古学、历史学、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社会学等角度去探求中华文明的源头。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对炎黄时代、炎帝和黄帝的历史贡献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炎黄时代,是中国文明诞生的伟大时代,炎帝黄帝是这一伟大时代的杰出代表。承认并力求厘清文化的源头,是文化传承、发展、创新的基础。明确炎帝黄帝是中华文明的起源,是中华文明起源问题研究的一项重大突破。

在炎黄文化研究中,如何客观认识和评价蚩尤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地位和贡献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过去对蚩尤的认识存在一些分歧和偏见。有学者指出,蚩尤是我国冶金业的第一人,是我国古代兵器制造业的第一人,是我国天文气象事业的第一人。蚩尤被战败后,其遗族主体迁徙到南方,也有部分族众留在中原,融入华夏集团,因此,蚩尤与炎帝、黄帝一样,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不仅是苗族人民的一位伟大先祖,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位伟大先祖。有学者认为,炎黄二帝作为中华人文始祖已成为历史主流,应该受到尊重。史书记载“蚩尤姜姓,炎帝之裔也”,把蚩尤归入炎帝系统,蚩尤还僭称过炎帝,因此,把炎黄二帝作为中华人文始祖可以代表蚩尤。

如何推动炎黄文化研究进一步发展,是与会专家学者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有学者建议,要多层面研究炎黄族群内外关系,建立多学科联合攻关的“炎黄学”;有学者强调,二重证据法的运用,是把炎黄文化研究推向深入的必经途径;有学者指出,为推进炎黄文化研究深入开展,应充分发挥由地方学者、地方学术机构和地方政府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期望,以这次研讨会为起点,总结经验,凝聚共识,制订规划,整合队伍,开拓炎黄文化研究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