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盼网络文学的明丽天空

201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21世纪是电脑、网络与数字化生存的时代。随着网络传播的迅猛发展,一个集信息制造者、传播者、消费者为一体且实时互动的新型媒介传播时代,正扑面而来,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也催生了许多新的价值观念和审美精神,进而影响当代文艺美学的发展方向。尤其是作为网络传播主要枝干的网络文学,其发展意义已经

不局限在对文学本身的影响,而将成为未来民族审美发展的重要引领者。然而,近年来网络文学发展中庸俗化、快餐化的趋势却令人忧虑。如何促进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是一个关乎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课题,值得给予充分重视和认真研究。

加大对网络文学写作者的关注和培育,是当务之急。这个以对文学具有浓厚兴趣的青年人为主的群体,大部分注重精神的宣泄、个性的张扬和写作形式的突破,缺乏文化的丰厚积淀和对人生的深刻体悟。所以,他们写出来的作品文字略显粗糙,题材局限于虚幻领域,思想格调不高,鲜有精品出现。针对这一问题,有关主管部门应该加大引导的力度,通过举办网络文学写作者的培训和作品研讨、评奖等活动,帮助网络文学写作者提高审美鉴赏力,树立对什么是优秀文学作品的自觉的、清醒的认识,提高网络文学写作者的整体素质,推动网络文学创作质量的整体提升。此外,应建立联络网络文学写作者的有关协会和研究机构,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关心并解决写作者在创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维护网络文学工作者的合理权益。

作为网络文学作品发布的重要平台,网站对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目前,我国主要的文学网站采取“收费阅读”的商业模式运营,片面追求所谓“人气”,搏点击率,强调经济利益,导致作品创作时间仓促、内容哗众取宠、缺少原创精神、文字粗糙疏失、兑水现象严重等弊端。由于网站大多数是市场主体,我们在呼吁行业自律的同时,必须引入相关的监管机制。不仅要对网站中出现的低俗内容进行整治,还要加快出台规范网络文学出版行为的管理办法,形成分类管理、有效监督、依法行政的管理体制。

网络给了文学一片新的天空。尽管存在着种种的问题和弊端,但网络文学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只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引导、改进措施并持之以恒,网络文学就有望由单纯数量的增长,转化为数量和质量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拓展文学创作的空间,为文学的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我们相信,这一片文学的天空一定会变得明丽动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