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艺节 好戏不断

201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文化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今天晚上在五月的花城广州拉开大幕。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国家级艺术盛会,不仅是优秀文艺作品争奇斗艳的园地和艺术家展示才华的舞台,也是人民群众欢乐喜庆的节日。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中国艺术节,自1987年至今已成

功举办了八届。为期16天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是这一国家重要艺术盛会第一次在华南地区举办。艺术节在广州市举办的同时,还在深圳市、佛山市、东莞市、中山市设立分会场,将在包括刚刚揭幕的广州大剧院在内的28个演出场馆中,通过舞台艺术演出、美术展览、优秀剧目交易、群众文化活动、文艺奖项评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生动体现中国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宗旨。

在为期16天的艺术节期间,将开展第十三届“文华奖”和第十五届“群星奖”评选活动,共举办114台各类文艺演出,包括从全国精选出的65台专业剧目参加“文华奖”评奖演出;28台群众文化剧(节)目参加“群星奖”评奖演出;引进8台港澳台和国外经典剧(节)目在艺术节期间演出和交流展示;15台国内优秀剧目参加祝贺演出。同时,第九届中国艺术节还举行规模盛大、主题鲜明、风格独特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文艺演出,并将首次在中国艺术节上推出优秀舞台艺术演出交易会。汇集了近年来中国国画界、油画界和版画界300多位优秀艺术家精品力作的《中国风格・时代丹青――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今天与观众见面。

本届中国艺术节还将举行“文华奖”和“群星奖”的评选。“文华奖”是文化部主办的专业舞台艺术的政府最高奖,此次角逐第十三届“文华奖”的65台剧目,是近年来中国艺术创作的精华部分,代表了当代中国舞台艺术的最高水平。这些剧目涵盖了戏曲、歌剧、舞剧、话剧、音乐剧、儿童剧、人偶剧、杂技剧等多个类别,几乎囊括了我国现存的所有主要传统剧种。“群星奖”是文化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而设立的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十五届“群星奖”评奖范围包括作品类和项目活动类,共评选出330个“群星奖”,将从作品类和项目类获奖对象中推出100位“群文之星”。本届“群星奖”决赛共有26场专场比赛,包括舞蹈比赛、音乐比赛、戏剧比赛、曲艺比赛等。

艺术节期间,组委会还将组织参演、参评的院团举办“‘走进基层’――第九届中国艺术节艺术家演出小分队下基层演出”活动,将有28支优秀艺术家演出小分队送综艺节目、京剧、昆剧、粤曲、黄梅戏、晋剧、豫剧、杂技、越剧、话剧等到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部队等地方与民同乐,开展惠民文化活动,把艺术节真正办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本报广州5月10日电记者谌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