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卫生命线

201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通讯员 莫自才 武国邦 演滨 我有话说

去过玉树灾区的人有一个共同感受,虽然路偶尔也会堵,但大部分时间是畅通的,这和青海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付出的巨大努力是分不开的。

玉树地震后,各类救援队伍和救援物资向玉树集结……国道214线和结古镇面临前所未有的交通压力。运输线就是生命线,保障道路的安全畅通成为抗震救灾的重中之重。

地震发生第一时间,按照青海省公安厅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交通警察总队立即启动应急交通一级响应,成立了以总队长白世德为组长的交通安全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前线指挥、安全巡逻、后勤保障等工作小组,加强全省应急交通保障的指挥、协调和指导。

白世德部署好国道214线的保通工作后,15日便赶赴灾区一线,亲自组织指挥、协调救灾交通保障工作,这一去就是二十多天。白世德脸上起了皮,嘴唇起泡、开裂,嗓子喊哑了,人也显得黑了许多。

陈家林是交警总队政委,后方总指挥。白天,他要深入重点路段加强救灾运输通道的交通勤务部署,现场督导整改问题。晚上,他要汇总灾情信息,安排部署第二天的工作,还要审阅各类新闻稿件、信息报道。

副总队长陶学斌在地震当天就赶赴灾区,忍着强烈的高原反应和余震危险,连夜研究交通维护方案。饿了吃包方便面,累了在车上打个盹,三天三夜加起来仅休息了不到3个小时。目前,他仍坚守在抗震救灾道路交通保障的第一线。

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抽调10名交警赶赴玉树灾区结古镇。17日,全队民警在道路上执勤长达16个小时,张进斌、张焕海,副大队长王树安都已年过50岁。队员杨军5月3日出现了头晕、恶心、呕吐浑身无力等严重高原反应,挂完点滴便去上岗。

赵志敏是法制宣传支队副支队长,以最快的速度负责印制了通行证、交通管制公告、国道214线加油站、交警检查服务站、住宿点分布图、《温馨提示卡》,分发过往人员。还通过媒体及时发布道路通行情况和国道214线的路况信息。

据记者了解,地震发生后,青海交警总队第一时间组织调集全省644名警力9369人(次)前往玉树灾区、国道214线,把全省交警总警力的68.8%投入到抗震救灾交通安全应急保障工作。出动警车420辆,安全护送、引导通往玉树的大型救灾车队341批次,各类救援车辆6193辆(次),完成短距离护送、警卫开道任务461次,施救抛锚车辆391辆(次),解答路况咨询1万余次。截至5月5日,累计确保44238辆各类车辆安全驶往玉树灾区,保证了21996辆各类机动车安全从玉树返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