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回天府

201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通讯员 胡晓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5月10日电“所有的废墟一夜之间生机盎然,一片又一片楼房在瓦砾堆里齐刷刷地在春光里拔节生长……”5月8日晚,西南民族大学新校区新星剧场里诗意盎然,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省作家协会、西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星星》诗刊、华西都市报社、西南民大艺术学院承办的“春

回天府”――“5・12”灾后重建大型诗歌朗诵会上演了一出诗歌的盛宴。著名演员卢奇、孙敏、肖雄、殷之光、杜宁林的精彩演出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解洪、主办单位有关领导罗布江村、曾明、吕汝伦、梁平等昨晚观看演出。谢洪对整台晚会给予了极高评价,他表示,以诗歌朗诵这样的艺术形式歌颂灾后重建的巨大成果,能给人以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春回大地》激情开场

在如雷的掌声中,“春回天府”诗歌朗诵会拉开了序幕,精心设计的舞台以星光幕布为背景,幕布上点缀着白色和蓝色的星星,犹如璀璨的夜空闪烁着希望。更为别致的是,舞台的左面设置了一个LED大屏幕,在诗歌朗诵的过程中,大屏幕上播放着与之相关的照片,极好地烘托了现场气氛。

朗诵会由集体朗诵《春回大地》开场。“废墟上瓦砾厚厚的伤疤,正在被大爱凝聚的柔情轻轻抚平,废墟上拔地而起的楼群,正是荒凉的土地上长出的新芽……”这首诗由孙敏、孙洪、尼珍与西南民族大学师生共同表演,气势恢弘、激情澎湃。随着演员们的朗诵,舞台后方的大屏幕上,不断播放着如今焕然一新的汶川、北川、青川、什邡……

艺术家融入诗歌意境

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殷之光的出场,掀起了现场第一个高潮。白发苍苍的殷之光精神矍铄地走上舞台,朗诵由来自灾区的诗人蒋雪峰创作的诗歌《第二个春天》。“如果5・12大地震是一件血衣,在第二个春天,它正在被艰难地清洗为一块重新燃烧的煤,飞进黎明、炊烟和家园……”殷之光深情的朗诵,让观众感受到了灾区人民走出痛苦、重新生活的坚强。

“我要用羌语把您喊成那棵新栽下的树上绽放的花朵。让她芬芳每一座碉楼和火塘,每一条道路和桥梁,还有每一个羌人绣满了吉祥云朵的名字……”著名表演艺术家肖雄朗诵了龚学敏的《2010年的春天》。肖雄的朗诵深情、温婉,为舞台吹来一股清新的风,朗诵到诗歌的高潮,肖雄的声音有些哽咽了,她把自己完全融入到了诗歌的意境中。

卢奇演出赢得满堂彩

著名演员卢奇一登场,就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演出前一天深夜才赶到成都的卢奇毫无倦意,以饱满的激情开始了表演。他朗诵的诗歌是一首歌颂援建者的《倒下的生活被扶了起来》。“已经两年了,这些倒下的树木被泥土和雨水扶了起来,在春天吐出了鲜嫩的叶子,开出了芬芳的花朵……”一直在影视剧中以四川话表演的卢奇此次以普通话演出,标准的吐字发音、深情的诠释,展现了深厚的舞台表演功力。

晚会的压轴节目是由殷之光、肖雄、卢奇、杜宁林领诵著名诗人梁平创作的《中国力量》。“面对灾难,面对灾难以后的山河重建,在最短的时间、以最温暖的阳光抚慰创伤,以国家的名义,以国家的力量,书写出世界上最华美的乐章,无比灿烂辉煌……”四位表演艺术家的精彩朗诵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剧场里洋溢着澎湃的激情。

朗诵会结束后,殷之光老师告诉记者,用诗歌这种形式讴歌灾后重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希望明年还有机会重回天府,见证天府新的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