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哮喘是能够控制的

201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葛宗渔 我有话说

5月4日是“世界哮喘日”,今年强调了既往的积极主题,即“哮喘是能够控制的”,并且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今后5年在全球范围内减少因哮喘住院比例50%”。当日,中国哮喘联盟在北京召开了2010世界哮喘日大会,希望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提高哮喘知识的宣传普及,并结合我国哮喘防治现状,进一步推广哮喘规范化诊断和治疗。那

么,什么是哮喘?引起哮喘的原因有哪些?难治性哮喘形成的原因是什么?怎样区分感冒与哮喘的相似症状?钟南山院士作了解答。

什么是哮喘

钟南山:哮喘,是一种呼吸道慢性炎症疾病。这种炎症程度越重,空气吸入和呼出肺部就越困难。肿胀和发炎是问题的主要部分,但并非全部。当呼吸道肿胀加剧,呼吸道内壁就会变得非常敏感,围绕气管的细小肌肉开始紧缩。这种被称为“支气管痉挛”,发炎的现象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缓慢地加重。如果没有采取任何抗炎的措施,会导致支气管阻塞或挛缩,甚至可能因呼吸困难而危及生命。哮喘症状包括:

咳嗽――通常发生在晚上或早晨喘息――呼气时高音调的哨笛声

气促――感到空气不够用,呼吸很困难

胸闷――感觉好像什么东西压在了胸上

您可能有全部或部分症状。而且并非哮喘患者都会气喘,很多人只有咳嗽。这些症状时隐时现,它们由环境中某些因素诱发。

引起哮喘的原因有哪些

钟南山:如果您的父母或者近亲有过敏性疾病或哮喘,您更容易得哮喘。如果您有以下疾病,如在没有感冒时也会发生气喘、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肤病,您患哮喘的机会也会增加。

过敏性诱发因素包括:尘螨、食物、霉菌、花粉、动物毛皮屑等。

非过敏性诱发因素包括:运动、病毒感染、冷空气、烟雾、空气污染、吸“二手”烟(即处在吸烟的环境中)、阿司匹林等药物。另外,工作时接触某些化学品会产生“职业性哮喘”;肺部感染可导致呼吸道异常敏感。

难治性哮喘是怎样形成的

钟南山:当哮喘急性发作时,大部分患者仅会通过服用激素和氨茶碱暂时控制气喘,当症状缓解后并未持续正规治疗;还有一些患者对吸入性激素怀着莫须有的恐惧心理,擅自停药;部分患者乱用口服激素,虽然见效快,但由于是全身用药,长期大量服用后容易引起血糖升高、骨质疏松等副作用,相对于吸入剂局部用药的危害性要大。这些不规范的治疗导致很多患者肺功能受损,形成难治性哮喘。

为什么儿童易患哮喘

钟南山:哮喘可发生在婴幼儿、儿童、成年人或任何年龄,但以儿童多发。这是由于儿童气道很敏感。外界很小的刺激就可引起气道狭窄,比如特殊气体、冷空气等。

有的父母本身虽然没有哮喘,但是他们可能有其他的过敏性疾病,如皮肤过敏等,这些过敏倾向传给了下一代,使宝宝具有了过敏体质,容易患上哮喘。

怎样区分感冒与哮喘的相似症状

钟南山:感冒和哮喘都有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的症状,那么怎样区分是感冒还是哮喘呢?哮喘有它的特点,比如说咳嗽的时间比较长,反复发作,早上咳嗽,晚上咳嗽,而且比较剧烈的咳嗽,来去都比较快。而感冒的咳嗽是慢慢出现的,而且持续的时间也没有那么长,而且感冒往往是伴有发热的,而单纯的哮喘是不伴有发热的。此外,哮喘还会有喘息、哮鸣、呼吸困难等症状,而且肺部可以听到鸣音,症状跟感冒是不一样的。

为什么说哮喘是能够控制的

钟南山:哮喘是世界上公认的医学难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疾病中四大顽症之一,中国有近3000万人患有哮喘病,哮喘已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世界第二大致死和致残疾病。研究表明,80%以上的患者未能有效控制自己的疾病,这就意味着他们将面临哮喘严重发作及肺部长期损害的风险。

哮喘实际上是可控制的,什么叫可以控制呢?他可以完全正常地工作、学习和生活,晚上不会被疾病唤醒,不需要用更多的药。在活动、运动的时候不会出现气促,特别是不会去看急诊,更不会住院。只要正确使用有效的药物,定期进行检查,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尽情享受美好的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