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把“钥匙”开五千把“锁”

201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丹东市凤城县居民由胜修的女儿在沈阳打工期间服毒自杀,妻子不堪打击而疯,他不相信公安机关的自杀鉴定,曾想拎着炸药包上访,到沈阳市和平分局控申科上访后,他不仅接受了公安机关的鉴定结果,还从家乡给控申科拎来一筐笨鸡蛋

这个使由胜修改变主意的民警叫庞程,自2006年任控申科长至今,他接待了来访群众五千余人,息访各类疑难案件100余件,其中上访时间最久的一起高达42年。

一个普通民警,何以在三年多时间里,打开了五千人的“心锁”?记者经过深入采访,发现了庞程走进百姓心灵的“三把密钥”。

密钥之一:变“居高临下”为“设身处地”

上访户大都是困难群体,本身就自卑,为了和他们交心,庞程走进上访户的家,毫不拘束盘腿而坐;上访人讲案情,他从不打断,耐心听完,帮着分析有没有道理。正是这样的“群众立场”拉近了他和群众的距离。

提起71岁的信访“专业户”王德平,没人不头疼。他曾是沈阳第一个长途客运业主。1996年起以上访为业,同时告公安、法院、行政执法局、街道办事处和他原来的单位,在党政机关门前悬挂横幅,甚至撕碎法官制服。庞程主动向他提出上门接访,制作了万余字接访记录,摸清了他所有的诉求和理由。合理的诉求,庞程为他据理力争、讨回说法;不合理的诉求,就召集相关人员和专家论证,最终使这个被公认为“不讲理”的人心服口服。

密钥之二:变“坐着接访”为“登门走访”

2005年,庞程被借调到控申科,接手第一宗案就是“老大难”。秦丹惠的丈夫姜鸿骥9年前卖西瓜时,与邻摊位卖螃蟹的陈岩发生口角,手持西瓜刀追砍陈岩,结果被陈岩夺刀砍伤致死,尸体一放9年,就是不火化。

庞程上任后,不等秦丹惠上访,自己先带上水果登门“下访”。他从法院借回卷宗,不厌其烦地为秦丹惠解释,秦丹惠终于认可了法院的判决,但又提出现在的尸体是医大的解剖标本,不是丈夫尸体。为了解除死者亲人疑虑,盛夏季节,庞程到殡仪馆对冷藏尸体缓冻辨认。可9年的冷藏寄存已使死者面目皆非,无法辨认。一周后庞程再次与法医来到殡仪馆,忍着尸体发出的恶臭,采下了DNA鉴定样本。秦丹惠最终承认了事实,无条件火化了尸体。

密钥之三:与其“磨破嘴”不如“跑细腿”

事业有成的“女强人”陈永玲之子在回家探亲路上不幸被撞身亡。由于肇事车的特殊社会背景,陈永玲对儿子的死一直心存疑虑,认为公、检、法三家都偏袒对方,虽经法院终审判决,仍然多次进京喊冤。

庞程接手这一棘手案件后立即从法院调来卷宗,一个一个字地查阅,发现案件证据齐全、定性准确、应用法律得当。心中有数的庞程主动找到陈永玲,陪着她分别到相关部门与办案人员逐一见面,并开车载她到高速公路上对照案卷中的现场图逐一核实。对现场无异议了,庞程又载陈永玲到鞍山,把事发时的相关人员召集到一起,恢复案件原貌。在庞程的努力下,案件原本的真相一点点清晰起来。陈永玲终于接受了事实,放弃上访。

在庞程看来,接待来访与其“磨破嘴”不如“跑细腿”,只有一步步接近现场,才能真正还原事实真相。不仅要坚持正义,而且要让群众看见正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