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农村实用人才比绝活

201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5月10日电经过两个月的激烈角逐,海南省首届“农垦杯”农村实用人才实用技能竞赛日前落下帷幕。这项活动不仅为海南广大农村的实用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赛出了农民争相学技术,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农村实用人才的新风尚。

今年2月23日,首届“农垦杯”农村实用人才实用

技能竞赛活动在海口启动,竞赛项目涉及热作、冬季瓜果菜、畜禽、渔业、农产品加工、农机作业等农业领域,既有种植业、养殖业的技能竞赛,也有农产品加工、机耕作业的技能竞赛,既有鲜活农产品的展示,也有农技知识的比拼。两个月来,从农村到农场,从田头到工厂,从乡镇到县城,吸引了全省14万农民、职工直接参与。竞赛活动既紧扣海南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又满足了广大农民和企业职工的需求,具有鲜明的海南特色。

通过技能竞赛,农村实用人才得到了海南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参加割胶技能决赛获得名次的选手被授予“最佳割胶神刀手”称号;参加罗非鱼开片技能、雏鸡性别鉴定技能决赛获得名次的选手所在公司为他们提高了月工资标准,在此基础上按“干多得多”的原则计发奖金;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对获得名次的选手给予住房政策优惠;获割胶技能决赛冠军的琼中新市农场胶工欧阳玉兵,被琼中县、定安县、屯昌县政府聘为县级民营胶工总辅导员。

在竞赛活动的大背景下,全省上下重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已成为自觉行动。琼海市农业部门以竞赛活动为契机,结合农民培训“阳光工程”,开展“农业技术进农家活动月”,制定“一对一”培训计划,使受训农民达3万多人。省农垦总局则在全垦区范围开展“场与场、队与队、岗位与岗位”之间割胶技能大练兵、大比武,使胶工受训率达100%。

海南省农业厅则通过竞赛活动推动中部市县落实农民增收计划,开展实用技能培训814期,受训农民6.6万人次,第一季度中部市县农民依靠技能增收大幅提高,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幅18.5%,高于全省17.5%的平均增幅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