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大学:创新开拓党建工作新局面

201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苏州大学“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全校3500多名在职教职工党员将深入社区,以志愿服务的形式,积极参与居住地社区各项建设,这是该校积极响应苏州党建创新工作的又一项活动。

创新是党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源泉,也是推动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强大动力。近年来,苏州大学在基层党建、干部选

拔培训和党建理论研究等方面打出了众多“党建创新牌”,在提升党建内涵的同时,强有力地推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载体创新:学习提高有效率

近日,苏州大学开展的“两创建两争当”活动正在全校如火如荼地进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争当学习型党员和学习型干部”已成为全校党员的共识与目标。目前,苏大在职教职工中党员已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依靠广大党员,而党员干部的知识素养与能力直接关系到建设学校“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目标的实现。

“苏州大学正处于历史发展的关键期,一支凝聚力强、素质全面、拥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干部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力量。”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如是说。

近年来,苏州大学大力加强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打造“党校培训、专题培训、网络培训”的培训格局,在紧密依托党校做好大规模轮训,有效开展小规模专题培训的基础上,大力推动网络培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2009年3月,“苏州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正式开通运行,只需用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在办公室完成干部的学习培训。一年多来,方便灵活的网络培训受到广大干部的欢迎,“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已成为干部开阔眼界、思路、胸襟的重要平台。此外,苏大还制定了《苏州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处级干部每年视频学习的时间为40个学时,并需要递交1篇以上的学习成果等各项要求,有效推动了全校处级干部的在职自学。

制度创新:基层民主得人心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历史学系党支部有党员12人,2008年该系的金卫星教授成为苏大首个通过“公推直选”上任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支部除了常规活动外,还定期开展学术沙龙等富有教师特色的支部活动,加强教师间的学术交流。“‘公推直选’是学校推动基层民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支部的各位老师推选我做党支部书记,是他们对我的信任,我也会尽我所能为支部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基层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公推直选”,通过采取组织推荐、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办法,公开从党员中分别推荐历史学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然后,根据多数党员和群众的意见,按照组织程序确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在此基础上,召开党员大会,让党员们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和两名支部委员。书记谁来当,党员直接选,试点工作得到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并获得了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创新奖。2009年,学校又逐步扩大了“公推直选”的范围,目前校内届满且条件成熟的党支部都已采用“公推直选”的方式进行了换届选举。这些工作极大地推动了学校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的步伐,按照计划,苏大将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试点学院党委的“公推直选”。

在民主竞争选拔干部方面,苏州大学也实施了诸多新举措,使得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通过民主选拔脱颖而出。在机关处级领导干部的选拔过程中,学校改革提名推荐环节,首次尝试采用“群众推荐”的方式,在全面分析民主推荐结果的基础上确定考察人选,并采用了组织部差额考察,党委常委会差额票决的方式选拔出最终人选。在今年江苏省扶贫队员的选派工作中,学校一改以往单一组织推荐的做法,实行个人报名申请与组织推荐相结合,通过资格审查、面试等环节最终从6名候选人中产生1名考察人选。此外,苏大还积极推荐干部参与社会竞争,两年来共推荐7名同志参加了苏州市公推公选县处级干部的竞聘,最终有3名同志通过层层选拔到苏州市任职,很好地促进学校干部与地方干部的交流。

理论创新:服务社会显成效

今年4月,由苏州大学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完成的中组部2009年重点课题子课题研究报告《加强和改进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能力建设研究》,相继获得了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优秀论文三等奖、江苏省党建学会优秀党建论文奖。这两个奖项的获得不仅是对该项科研成果价值的肯定,也是对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工作的肯定。

2007年6月,苏州市委组织部与苏州大学合作成立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这也是校地合作中为数不多的把基层党建作为科研领域的研究机构。研究所成立近三年来,在苏州基层党建和国家政治文明建设研究方面成效显著。研究所成员深入到苏州地方各县级市、区,广泛开展苏州基层党建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在2009年12月出版的《求是》杂志上,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方世南教授发表了“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昆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调查”一文。这篇文章是他所主持承担的“昆山特色价值观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这一成果在全国首次提出了昆山特色价值观的概念和国内区域特色价值观的研究领域,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和江苏省委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撰写的《苏州基层党建30年》、《苏州基层党建研究(2008-2009)》、《苏州基层党建工作范例》、《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社区建设》等一批高水平成果已成为了总结、提炼苏州基层党建经验的重要文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