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巴和谈再迈艰难一步

201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中东特使米切尔上周再次访以巴。他上任15个月来第14次出访中东,推动以巴和谈总算迈出艰难一步。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9日与到访的米切尔再次会谈后,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宣布,巴以开始在美国斡旋下进行4个月的间接和谈。尽管只是间接和谈,但巴以和谈终于打破长达18个月的僵局,这对稳定巴以局势是具有

积极意义的重大进展。

埃雷卡特说,巴以间接和谈已经开始,阿巴斯将代表巴方会谈。4个月的间接谈判将涉及巴以边界、耶路撒冷、难民、定居点、安全、水资源等关键问题,但首先将集中讨论边界和安全问题。他表示,美方随后将发表间接和谈的正式声明,阐述和谈机制和措施等。

以巴和谈三年前逐步恢复后,因加沙战争再次夭折。经米切尔一年多时间的调解,重启和谈最后卡在冻结定居点建设先决条件上。以方坚持过去的无条件谈判模式,但巴方在阿盟的支持下,反对谈判无期限拖延和反复,坚持停止定居点建设为前提。米切尔于2月初提出间接和谈“分步走”折中方案,获以巴同意,阿盟也宣布支持巴以先举行4个月间接谈判,待以停止定居点建设后再直接和谈。随后,米切尔和美国副总统拜登3月6日和9日接踵访以巴,准备高调宣布以巴恢复和谈。然而,以右翼突然宣布批准东耶路撒冷扩建1600套住宅,遭阿方连连谴责,令美方大失脸面,以美关系也遭危机。巴方和阿盟强调,如果以方不撤销此计划,拒绝任何谈判。虽然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为此道歉,承诺今后将杜绝此类事发生,但面对右翼压力,他不得不坚持定居点扩建立场,他3月访美与美总统奥巴马的会晤也因定居点冻结分歧不欢而散。

美、以、巴三方都希望尽快重启以巴和谈。美国今年加大对巴以问题介入。美总统、国务卿多次明确要求巴以尽快重启和谈。以方希望尽快直接和谈,以便稳定局势、改善形象、对付来自伊朗的威胁。巴方内部分裂,和谈长期僵持激化极端势力并严重影响经济复苏。米切尔4月22日再次访中东调解,以方提出同意巴方在临时边界内先建国、临时冻结定居点建设、取消更多巴区限制等示好措施。巴方内部对复谈也有重大分歧,巴方经过激烈讨论,巴解执委会才以多数票同意美国斡旋下4个月间接和谈。阿巴斯重申,和谈是解决巴以争端的唯一途径,坚持“两国方案”,坚决反对临时边界建国,反对“一国两民族”方案。阿盟本月初再次支持巴以间接会谈。

米切尔此行多次和以巴领导人会谈,实际上已经在间接和谈。最终宣布以巴复谈,无疑是积极讯号。米切尔曾经成功斡旋北爱尔兰争端而建立名声,但对以巴和谈谁都无法乐观。巴以奥斯陆协议18年直接和谈,剩下的问题都是最敏感的。4个月的间接谈判预计将极其艰难复杂。

和谈是解决巴以争端的唯一选择。巴以和谈曾经错过一个个良机。在中东局势新情况下,启动美国为主导的间接谈判,毕竟是以巴和平的新机会。

(本报特拉维夫5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