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自然中展现多元文化

201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新西兰馆总代表吉斌礼(左)接受本报记者刘军专访

“新西兰是个人口只有430万的国家,但新西兰人尊重自然、倡导多元文化共同繁荣发展”,新西兰馆总

代表吉斌礼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不无自豪地说道。

在新西兰馆参观,人们时时处处都能体会到新西兰馆的主题“自然之城:生活在天地之间”,该馆是世博园内观众趋之若鹜的“热闹馆”之一。展馆一侧是上翘的“飞云”,寓意新西兰为“白云覆盖下的土地”;而另一侧的馆顶则建成一个倾斜式拾级而下的绿色植物园,数百种绿色植物和鲜花点缀其间,寓意“多种族、多元文化共存”。

展馆门口是新西兰馆的一块重达1.8吨的原始玉石。涓涓细流从碧绿的玉石表面滑过,惹得进馆的人都忍不住在上面抚摸一下,以寄托美好的祝福。中国人自古好玉,孔子将人类最美的品德赋予玉石之上。玉有五德:缜密以栗,知也;廉而不刿,义也;垂之如坠,礼也;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孚尹旁达,信也。新西兰人将“镇馆国宝”放在展馆大门口,不仅说明他们对中华文化了解深透,而且表达了新西兰人民对主办国――中国文化的敬重。

新西兰在上海世博会上向世界传递什么样的信息?作为长期在亚洲国家工作和生活过的资深外交官,吉斌礼对世界多元文化感同身受,因为他的夫人就是泰裔新西兰人。他介绍说,新西兰馆的创作灵感来自土著民族毛利人的创世纪神话,而且贯穿始终。展馆内还利用视频,通过一个新西兰普通家庭从清晨大人上班、孩子上学到晚上全家人相聚在一起的晚餐聊天的“全景生活”,展现人与自然、不同文化和种族的人民共同生活的现状。吉斌礼说,“新西兰人绝大多数生活在城市,但乡村是城市人的根,城市和乡村协调发展才能让全体人民同享幸福。我们希望观众在新西兰馆看到的不是抽象的说教,而是让观众体会到,新西兰人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是怎么生活和工作的,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真实生存状态。”新西兰馆分为室内和室外两大部分,观众还可以在顶层花园休息,欣赏毛利人的歌舞表演,就像新西兰人周末外出休闲野餐一样。但吉斌礼同时认为,新西兰“无权”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城市发展的经验。因为“上海世博会是各国平等展现自己风采的平台。新西兰不会向别国‘推介’自己的经验。各国有自由发展的权利,有自主参考别国经验的权利。”

吉斌礼还自豪地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参加上海世博会,新西兰在全国数千名报名参展的志愿者中挑选了20多名,他们工作的领域不同,个性不同,但惟一相同的是他们全会说中文!让这些会说中文的新西兰志愿者与中国观众直接接触、交谈,介绍展馆情况,回答观众的各种提问,恰似打开了城市生活人与人之间的藩篱,是最好的展示。

吉斌礼分别用毛利语和英语题词:欢迎您来新西兰展馆参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