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生命充满阳光

201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周龙 我有话说

5月10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作品六在世博中心举行了全球首演。图为《我的梦》经典作品千手观音表演。

本报记者

周龙摄

双腿残疾的西泽阳一郎静静地坐在轮椅上,面对数百观众注视的目光。记者的闪光灯在不停地闪烁,他却依然从容。偶尔,他的目光会落到腿边的黑色介助犬身上。对他来说,这只陪伴他三年的介助犬,早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5月10日,世博会生命阳光馆正式开馆,西泽阳一郎和他的介助犬受邀专程从日本赶来参加这一仪式。对西泽阳一郎和他的介助犬的关注,只是观众热衷于生命阳光馆的一个缩影。据馆长曹子平介绍,自4月20日世博园试运行以来至今,生命阳光馆已经接待了约10万名观众,反响热烈。

留住脚步,带走感动

1893年,美国著名的盲人作家海伦・凯勒用手触摸着,完成了对芝加哥世博会的参观。之后,她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篇名著中深情写道:我会把第三天留给博物馆,因为在那里,会有世界的光明,会看到世界的未来和希望……

生命阳光馆就是这样一个没有黑暗,没有盲音,没有障碍的地方。这个1200平方米的展馆拥有最新科技支持的残疾人设施,拥有丰富的观众体验区,将残疾人的未来美好生活生动呈现在人们眼前。

展厅里,一台智能控制辅助行走设备吸引了很多游客的目光,来自美国的游客许和雄兴致勃勃地开始体验起来。工作人员周一磊介绍,这台由日本科学家发明的设备,能够接收来自人脑的行动命令信号,并由固定在人腿上的假肢带动人体行走,因此能够帮助下肢瘫痪的残疾人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恢复行走能力。

许和雄对记者说:“这台拥有最新科技的机器能够帮助行动不便的人,扩大他的活动范围,让他们实现从不能走路到能够行走的转变,这对他们将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留住脚步,带走感动”是生命阳光馆的主旨。曹子平告诉记者,在世博会159年的历史上,设立残疾人主题馆还是首次。他介绍说,在“生命剧场”中,会放映一部8分钟的影片《生命的奇迹》,表现众多中外残疾名人为人类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说明残疾人在整个人类发展史上同样作出了巨大贡献。在阳光区,生动展示了种种为改善各类残疾人生活的现代高科技器具,描绘出残疾人未来生活的美好前景。“这些内容在整个世博会上是唯一的,也是具有独特感召力的。”

来自沈阳的80岁的游客金安为和老伴黄桂兰特意来世博园生命阳光馆看一看,他们理解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的不易。在阳光区的展厅里,金安为拿着手中的一幅字对记者说:“残疾人太不容易了,他们的坚强让我们感动,这是一位残疾人为我们题的一个‘顺’字。能够看到这样高科技的展馆,这些关爱残疾人的高科技设施,我们非常惊叹。”

感悟期盼,体验平等

走进生命阳光馆阳光区,可升降轮椅、自动厨房、自动浴室、视觉控制播放器等高科技辅助器具和无障碍设施一一呈现在游客眼前。

来自上海自强公益网的残疾人王琳在现场体验起了其中的视觉控制播放器,当他把视线投向播放器屏幕上的“播放”键,美丽动听的音乐便随之传来,当他把视线移向旁边的红色“停止”键,音乐声立即停止。王琳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残疾人,我感到社会对我们的关爱和尊重,这会让我们离社会越来越近。”

在生命阳光馆,所有的技术保障,都能让“轮椅朋友”无拘无束,让盲人朋友“一览无余”,让听障人士“听”得真切。曹子平提到,展馆为残疾人提供了个性化的参观方式,比如为盲人提供导航盲杖,盲人行走时,按动盲杖,盲杖就会根据所在区域发出语音提示;为肢体残疾人准备了轮椅车;为听力障碍者配备了懂得手语的志愿者。

观看完展馆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用手语说:“除了中国馆以外,我最喜欢的就是生命阳光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为生命阳光馆发来贺信:“我赞赏该馆名称,它预示着我们为所有残疾人创造光明未来的期盼――当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并能发挥他们巨大潜能之时,光明普照。希望游客们在参观中,能真切感悟这份期盼!”

日本介助犬协会训练部远藤大辅说:“残疾人是一个特殊而困难的群体,他们想做很多事情而不能做,他们需要忍耐,需要我们的帮助,生命阳光馆的设立是个了不起的创意,向我们传达了全世界共同关注残疾人、帮助残疾人这一愿望。”

关爱生命,共享阳光

在生命阳光馆,即便只有两个台阶的钢琴演奏台也安装了坡道,馆内地面均采用了防滑材料,馆内所有重要文字介绍和指示牌都加注了盲文,所有的墙角都进行了圆角处理,避免视障人士碰伤……

据介绍,生命阳光馆除了配有40名大学生志愿者外,还从上海市报名的残疾人士中选拔了12名具有中英文语言能力的肢残人士担任讲解员,聘请了15名盲人担任黑暗体验项目的引导和讲解员,同时还有22名听障人士志愿者,这些举措,充分展现了该馆关爱生命、共享阳光的主旨。

“生命阳光馆的主题是:消除歧视、摆脱贫穷、关爱生命、共享阳光,体现了世博会的主题,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彰显残疾人自强不息、追求平等、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以及人类互相融合、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景。”生命阳光馆专家组组长王智均这样告诉记者。

我国有8300万残疾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6.34%,涉及2.6亿个家庭。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世博中国关爱生命共享阳光组委会副主席王乃坤介绍,通过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我国残疾人的生存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残疾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进一步保障。截至2009年底,累计有1800多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适应训练和康复。2006-2010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5.8亿元,为残疾人提供医疗、适应训练和康复服务。另外,国家大力发展残疾人特殊教育,我国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由1987年的不足6%提高到近80%。与此同时,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特殊艺术和残疾人体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公共文化场所普遍为残疾人提供便捷的服务,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出访6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美和友谊的使者”。

“让残疾人过上和健全人一样的幸福生活,是我们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王乃坤说。

5月10日,尼玛措毛(前右)与工作人员交流试乘轮椅车的感受。当日,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在世博园区市民广场举行活动周启动仪式,来自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藏族女孩尼玛措毛参观了生命阳光馆。在玉树地震中,她的脚踝骨折,目前她还只能坐着轮椅参观。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