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理论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召开

201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鸣泉 我有话说

“中国经济观察论坛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理论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来自中央党校、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的领导、专家和在党校学习的部分学员百余人出席了会议。与会学者多角度、多层面地对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迫切性,以及转变发展方式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发表了诸多积

极的政策建言。

与会者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当“向持续稳定适度经济增长转变”,即转变发展方式要与人们的消费水平、消费能力、技术水平、公民素质、资源禀赋等情况相适应,在此基础上构建满足多层次需要的产业结构。“转变”首要的是要转速度,如果依然追求经济高速增长,其结果肯定仍是粗放型的增长,调结构、节能减排、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目标就没有办法取得突进。

有学者认为需要从城市化与工业化的角度来认识转变发展方式问题,把提升现代服务业作为中国制造业的突破口,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提高城市化水平的动力源。有学者提出面对日益严重的国土沙化问题,要重视实现“防沙治沙”。为此,需要明确全国防沙治沙的区域和任务,在国务院成立专门的防沙治沙委员会,统筹相关的人财物,大力推广适宜防沙治沙的方法,还要完善有关的法律制度以防止管理失灵。有学者认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瓶颈是中国农业的比较利益低下,解决的三条出路分别是增量补贴、适度发展生物产业和建立双重户籍制度。这三条出路的特点就在于通过利益导向机制,使农民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更有利可图,促使农民追加资金投入、科技投入和管理投入,实现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此次会议采取了开放式备课的形式,与会者包括校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实际工作部门和企业界的领导,大家讨论热烈,观点有交锋有争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会者对开放式备课给予了极高评价,认为这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途径,它通过各方的讨论、争鸣,使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得以充分反映,使相关的研究更加深入,使解决问题的思路更加开阔,使相关的教学安排更有针对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