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度经济学研究方法和内容的新进展

201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涛 我有话说

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以及英国哈特福德郡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10年制度经济学国际研讨会”近日在山东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荷兰、法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国内外学者围绕“法经济学”、“契约理论与公司治理”、“旧制度经济学、演化经济学和认知理论

”、“制度的博弈和计量分析”、“制度效率与制度变迁”、“中国经济问题”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数位代表在大会发言环节向与会者展示了他们的真知灼见:肖特(Andrew Schotter)将制度视为自发形成的社会对所面对问题的解决方案,即社会习俗,或面对社会问题全社会在行为规则上所达成的一致结果,这一视角更具分析意义;黄少安通过建立一个寻租模型,从理论上揭示了在转轨失衡即政治体制改革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从而导致腐败的情况下,为什么会有经济短期高速增长却不利于经济长期稳定增长,他还探讨了转轨失衡的原因及同步转轨的可能性;李维森对依法而治(Ruleby Law)和法治(Rule of Law)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和区别,在此基础上他认为,我国在从依法而治到法治的制度变迁过程中,应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作用;霍奇逊(Geoffrey M.Hodgson)认为新旧制度经济学者都对制度的道义性缺乏足够关注,并长期错误割裂精神和身体、文化和直觉等方面因素对制度的综合影响,在对达尔文主义和道德共同体进行论述的基础上,他强调了经济学发展中理论不断重构的重要性;张曙光从外部性、契约性质和产权结构、法与经济学等角度分析了复杂产权束及其细分以及实施,并从产权结构和经济社会环境互动匹配的角度说明了有效率的产权是如何产生的;姚洋通过引入利益中立政府的概念,分析了平等、利益中立政府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内在关系;盛洪认为美国的发展模式是不稳定的,会走向长期衰落,中美之间的合作将会给中国、美国和世界带来福利的提高。

与会中外学者还达成了以下共识:第一,制度经济学研究需要有国际视野,要与不同国家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一般化研究方法和具体问题相结合。第二,制度经济学研究应借鉴实验的方法,与认知理论、生物学、法学等其他学科充分交叉,与主流经济学充分沟通,通过跨学科的研究去解释众多制度的生成和演变,所谓制度经济学研究的前沿也在于此。第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经历着从农业社会、计划经济、封闭经济向工业社会、市场经济、开放经济的转型,三方面转型同时进行所引出的各种经济和社会制度现象,为制度经济学研究提供了极为丰富、弥足珍贵的案例。对中国经济和社会转型进程中所涌现的制度问题进行研究,将有助于从制度经济学角度深化和拓展人们对经济发展和社会变迁过程的认识,同时也将丰富制度经济学的理论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