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在新起点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京跃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南宁5月1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5月9日至11日先后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和南宁市调研。他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来取得巨大成就,不仅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发展,也为全国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西部地区要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各项政

策措施,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调研中,习近平详细了解广西实行开发开放的情况,对广西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在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培力(南宁)药业有限公司,他走进繁忙的车间和研发现场,认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情况介绍。习近平指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要赢得主动,必须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广西沿海、沿边、沿江,是多个区域合作的交汇点,对内对外开放潜力巨大。要着眼于开发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立足实际、面向东盟、放眼世界,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广西自2009年8月以来发生严重的秋冬春连旱灾情,目前全区除桂西北外已全面进入汛期,极可能出现旱涝并存、交替发生的情况。习近平对此十分关心。他来到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大坝,认真听取旱情汛情介绍。当了解到这一工程已具备防洪、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多项功能并在这次抗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时,习近平十分高兴。他强调,要继续抓好抗旱救灾工作,同时充分做好防汛抗洪的各项准备,确保江河、水库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路上,习近平实地深入考察了进一步抓好农村扶贫开发、切实加强革命老区建设的情况。习近平踏着雨后泥泞土路来到田阳县内江村的水稻田,与正在抛秧的农民亲切交谈,了解春耕生产情况。随后,习近平来到异地搬迁扶贫形成的新立村共联屯,与村民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详细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加强政策引导和产业扶持,把产业扶贫开发和城乡统筹扶贫开发结合起来,特别要抓好边境地区、革命老区、大石山区、民族自治县的扶贫开发工作。

每到一地,习近平都深入了解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情况。在广西民族大学,习近平来到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正在举行的“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现场。在听取大学生发言后,他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增强本领,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田阳县内江村“农事村办”服务站,习近平对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心系群众、方便群众,让村民办事不出村的做法给予肯定。在南宁市青秀区新竹社区,他详细了解社区党组织开展爱心超市、爱心储蓄所等主题活动。习近平说,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基层单位实际和党员岗位特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分类提出具体要求,把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起来。

调研期间,习近平专程瞻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参观了百色起义纪念馆,向百色起义纪念碑敬献了花篮,接见了当地30多名红军后代和亲属。他说,人民共和国来之不易,中国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革命先辈的历史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要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地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宏伟事业坚定不移地不断推向前进。

调研结束时,习近平召开自治区干部座谈会。他指出,要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提高广西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抓好农村扶贫开发,切实加强革命老区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继续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