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玉树将是更美的家园”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5月的玉树,清清的扎曲水蜿蜒流转,似一道银蛇行走在废墟上,人们用上百块石头砌成4个大字:“重建家园!”

一面鲜红的党旗高高悬挂,迎风飘扬……

这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抗震救灾突击队所在的地方。一名戴眼镜的藏族男子迎了过来。头发微卷,脸庞黝黑,身高体胖,刚劲中透着斯文,坚毅中显出柔情,他

就是曲麻莱县委副书记、县长尕桑。

4月14日早上7点49分,在春天的那个清晨,他睡醒了还没有起床,突然间床、柜子、茶几都摇晃了起来。他马上意识到:地震了!

尕桑很快了解到,7时49分玉树县发生强烈地震,并已造成人员伤亡。他立即召集四大班子领导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

10时,他抽调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政法干警和医务人员150人组成抗震救灾突击队,自己主动担任突击队队长,来不及携带干粮,就迅疾赶赴玉树县结古镇救灾。

在结古镇扎西科滩,44岁的尕桑看到扎曲水变得浑浊不堪,如一湾死水;美丽的玉树变成一片陌生的废墟。“一切都完了!”尕桑的心如针刺了般疼痛……

他把150名突击队员分成10个小组,安排各组负责人在10个重点片区,开展了与死神的激烈争夺战。

他大声喊道:“共产党员,跟我上!”转身就冲向废墟紧急救人,在他身后,紧跟着一个个共产党员。

突然,有人高喊:“房子底下有人!”

尕桑不顾余震的危险第一个冲了上去,没有合适的工具,就用手刨,用木棍撑……终于,一位60多岁的老人和一名儿童被解救了出来。

在这时候,同事们发现,尕桑半条裤腿已经被鲜血湿透了,裤角还在不停地往下滴着血水。

原来在救人的过程中,他的右腿被钢筋刮出了一道深深的伤口。

大家要送他到医疗救护点去,却被他断然拒绝了:“现在是什么时候了,别管我,快去救人,我马上就来。”

随即只用绷带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他就又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

就这样,一个又一个牧民从废墟中被救起,他们整整抢救出351条生命。

这3天,饿了吃口饼干,渴了喝点矿泉水,实在困得不行了就到车上眯瞪一会儿。到了第4天他才吃了顿热乎乎的方便面。他说:“当时大家都一样,只想着救人要紧。”

第4天,他患了感冒。他的体重一天天减轻,10天里就轻了10斤。

“尕桑”,在藏语里是“雪域好人”的意思。

他说他做的这些事不值得一提,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他出生在囊谦县着晓乡的大草原,和牧民家的孩子们一起玩耍、放牛、长大。

他有2位亲人在地震中遇难,另2名亲人重伤,他还没有时间过去看一眼。

有时候在休息的间隙,他躺在床上想新玉树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他说他思考的结论是:新玉树一定会是更美的家园!

(据新华社青海玉树5月11日电记者何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